回望武汉保卫战

2020-04-19 08:48:53 来源: 瞭望 2020年第16期

 

4月12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同济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将病区

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  沈伯韩摄/本刊

  专题策划:刘刚 唐卫彬

  专题统筹:周甲禄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

  这场疫情暴发在九省通衢的湖北武汉,蔓延于人潮汹涌的春节假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面对不期而至的严峻挑战,湖北和武汉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经历长达76天的坚忍抗疫后,4月8日,武汉迎来“解封”。

  站在这个时点回望武汉保卫战,我们对这场关乎人民健康、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的“压力测试”看得更为清晰,对奉献尽责、同舟共济的文化基因感受更为深切,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等应对策略体会更为深刻。

  回望武汉保卫战,难以忘记这座英雄之城里的凡人英雄。我们访问他们、倾听他们,留下他们在武汉抗疫中的坚定步履和人性闪光:

  第一个拉响疫情警报的张继先,一再说“没觉得自己有那么勇敢”,只是“职业敏感让我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始终坚守在疫情的“风暴眼”——金银潭医院,只因为“多做事情才能赢回时间”;

  陈华元退休在即,仍指挥中建三局决战火神山又激战雷神山,创造出疫情大考中的“中国速度”;

  想使出“十八般武艺”的重症救治专家钟鸣,一度也深感无力,但他“从来没有放弃,也不轻言放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张笑春,依托自己丰富的影像学经验,在社交媒体先声呼吁,将CT影像作为主要诊断依据,让更多病患得到及时救治;

  武汉同济医院院长王伟,心知改造成传染病医院没有标准,既担责任又担压力,依然主动将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进行改造,集中全院救治重症;

  方舱医院民警张敬畏,抢着帮助医护人员搬运氧气罐,只为了让他们“节省更多精力治病救人”;

  武汉市民海棠,以染病的妻子作为拍摄对象,用系列短视频记录一个普通家庭被病毒袭击后的情与爱。

  每一个人尽每一个人的心力,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的光芒。

  回望武汉保卫战,奉献尽责之心贯穿始终。1月23日,为阻断病源输出,武汉宣布暂时关闭离汉通道,“隔一座城,护一国人”。城如此,人亦如此。从重症病房里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科研战线孜孜不倦的攻关到车间厂房加班加点的生产……一个个普通人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以自己的勇气和担当、坚守和付出,注解何为恪尽职守、何为家国大义。

  回望武汉保卫战,同舟共济之情俯拾皆是。疫情胶着之时,全国数万医务人员火线驰援,各省区市鼎力相助,各部门全力保障,志愿者竭尽所能,社会各界捐款捐物……一个个平凡人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以自己的善良和友爱、温暖和支持,诠释何为同胞情谊、何为家国情怀。

  回望武汉保卫战,科学防治之法不胜枚举。疫情发生以来,让科学出场、用数据说话,科研、临床、防控相互协同,产、学、研紧密配合,专家学者及时发声、答疑解惑,稳定人心、坚定信心,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回望武汉保卫战,精准施策不断升级。疫情暴发之后,医疗救治始终坚持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诊疗方案,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与此同时,全力推进筛查甄别、小区(村)封闭管理、公共区域管控三个全覆盖,运用“网格化+大数据”手段,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

  迎战疫情充分彰显我们的意志与力量,另一方面,疫情暴露的短板弱项我们也要常怀戒慎、尽快弥补。

  疫情提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面对时代的崭新命题,我们需要对可能的风险挑战更为谨慎、更为警醒,常观大势、常思大局,争取未雨绸缪防范风险的先手,同时,磨炼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力求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疫情告诉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显现出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方面,都存在空白点和薄弱点,需要在未来科学谋划、远近结合,着力完善。

  疫情启示我们,要更加有力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也不分种族。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无法独善其身,需要秉持客观公正、冷静理性之心,做出开放、合作、多边主义的道义选择。

  疫情启发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追求人与自身、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处。如果抗疫能启发我们树立良好的对健康、对自然、对他人的理念,不懈践行,势必更快成就一个健康中国、美丽中国。

  回望抗疫,是致敬历史,更是向往未来。

  牢记武汉保卫战,奋斗新时代。

  (文/张冉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