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变与不变折射出了什么

2020-09-07 14:11:36 来源: 瞭望 2020年第36期

 

澜湄合作发生了不少变化,也凸显出很多坚定不变的特质。变与不变之间,折射出澜湄合作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四年多来,澜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丰富,程度不断加深,但所有项目都着眼发展,让流域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和红利

  文 | 唐奇芳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8月2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发表了《万象宣言》,全面规划未来合作蓝图。澜湄合作机制成立四年多来,澜湄合作从快速拓展期迈入了全面发展期,发生了不少变化,也凸显出很多坚定不变的特质。变与不变之间,折射出澜湄合作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澜湄合作三大变化

  一是合作机制变得更成熟。澜湄合作是由流域六国(中国、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四年多来发展迅速,机制建设日益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的相关人员、机构、活动均得到落实,开始发挥功能。

  澜湄合作因水而生,水资源合作是澜湄合作的五大优先领域之一。澜湄六国在水资源领域建立了部长级会议和联合工作组的协调机制,共同制定了行动计划,成立了水资源合作中心,举行了水资源合作论坛,开展了广泛技术交流,促进了数据、信息和经验共享。

  产能合作同样属于澜湄合作五大优先领域。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工作组迄今已经举办了四次会议,完成《澜湄国家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组建澜湄国家产能与投资合作联盟、开展“多国多园”合作,多边产能合作逐步从共同意愿变成具体行动和现实成果。例如,纺织服装行业作为澜湄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推进产能合作的重点领域。2019年六国服装纺织行业协会举办了首次纺织业峰会,启动“澜湄纺织服装产业对话”长效合作机制。

  二是合作成果更丰硕。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迄今已支持开展了400多个项目,为湄公河国家提供了4万多人次培训。即便是今年初以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止澜湄合作向前推进,取得成果。

  六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抗疫情,努力恢复地区经济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对湄公河国家贸易、投资额逆势上扬,分别增长8.7%和33.5%,湄公河国家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1.2%。

  三是合作环境变得更复杂。近年来,美国遏制中国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在中国周边建立排他性地区机制,妄图孤立、围堵中国。其中东南亚是美国的主要目标地区。

  美国加大了对澜湄区域的关注和投入,2019年6月正式发布《印太战略报告》,提出通过外来投资和经济援助的方式加大对东南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并于同年11月启动了“蓝点网络”计划,意在以美国合作模式替代“一带一路”。此外,美国还提出3年出资50亿美元设立“湄公河基金”,支持该地区建设。今后,澜湄合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更加复杂。

中老铁路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7月15日摄)       梅征友摄/本刊

   以合作的“不变”应对变化

  当前,国际形势变化莫测,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在此背景下,澜湄合作的顺利推进和丰硕成果更显得意义非凡。各国只有真诚合作,才能消除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保持繁荣和发展。澜湄合作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先试。以合作的不变,应对世界的万变。

  一是合作精神和原则不变。四年多来,澜湄合作始终秉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精神,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才能保持强劲合作动力,取得丰硕合作成果。澜湄合作始终奉行开放而非封闭的地区主义,合作机制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澜湄合作一直倡导流域各个国际合作机制交流互鉴,推动本机制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三河流域机制、湄公河委员会等机制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与日本、韩国、欧盟等开展第三方合作也是澜湄合作积极主张的方向。

  二是合作目标和使命不变。由于澜湄流域大部分地区发展水平较低,澜湄合作的主要目标就是促进六国共同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次区域存在的各种问题。机制成立伊始,就明确了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等五个优先合作领域,这是澜湄合作以发展为主要目标和主要方向的集中体现。但这里所指的发展并不仅限于经济发展,而是全面发展与包容性增长。澜湄合作的各种文件反复提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是对这一初衷的强调。四年多来,澜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拓宽,内容不断丰富,程度不断加深,但所有项目都着眼发展,让流域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和红利。

  三是中国努力和贡献不变。作为澜湄合作的首倡国,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为机制建设、项目推进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澜湄合作框架内的领导人会议、外长会、高官会、工作组会等多层会议机制,是在中国主导下搭建起来的,后续落实及完善也是在中国积极推动下进行的。

  中国主动为澜湄合作提供各种形式的融资。2016年3月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计划在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澜湄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中方通过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专项贷款,以及援外优惠贷款、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等,支持柬埔寨暹粒新国际机场、缅甸皎漂深水港、越南永新燃煤电厂等40多个重大项目。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泰中罗勇工业园区、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实现了互利共赢。

  中国对澜湄合作的贡献不仅分毫未减,而且与时俱进。中方在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重要倡议、做出的重要承诺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中国倡议将澜湄合作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接,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网络。“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纵贯中国西部地区,连接东南亚与欧亚大陆,陆海集聚、区域联动效应突出。这一战略通道与澜湄合作对接,将进一步畅通贸易流动,节约时间和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澜湄流域经济体共御危机、共同发展注入活力。

  会议的另一大亮点是中国在疫情和公共卫生领域对澜湄流域其他国家的郑重承诺。中方将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物资和技术支持。新冠疫苗研制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这一承诺强化了各国共同应对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有助澜湄国家为地区和全球抗疫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