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米他爬了15年,创造了世界纪录

2020-11-05 08:30:56 来源: 瞭望 2020年第44期

 

岩壁上15米的距离,他攀登了15年

“训练时间长了,很多运动员用几根手指就可以轻松做引体向上。”

训练日复一日,他的身上遍布大大小小的伤痕,见证他从速攀新星成长为领军人物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惟真

 

“飞檐走壁”的人

  15米的垂直岩壁从面前向高处延伸,顶端垂下的保护绳索紧紧系在腰间。计时器按下,他有力蹬地、轻盈跃起,紧抓支点沿岩壁而上,短短数秒就触及顶端。

  5次夺得攀岩世锦赛速度冠军,多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在6秒内就可以攀上约5层楼的高度……31岁的钟齐鑫在速度攀岩的赛场上不断挑战极限、挥洒青春。

  场下他坚持梦想、刻苦训练;场上他意气风发、神采飞扬。岩壁上15米的距离,钟齐鑫攀登了15年。他是攀岩运动员,也是中国国家攀岩队的教练,为了向更高处前行,他在岩壁上不懈探索挑战。

  垂直赛道上的竞速

  攀岩运动从登山运动衍生而来,而速度攀岩则是其中极具魅力的竞技项目之一。钟齐鑫形象地比喻道,速度攀岩就像是垂直赛道上的“百米竞速”。

  “爆发力、协调性和攀登技巧对速度攀岩至关重要。比赛过程中大脑需要快速运转,规划出最优线路。选手两两对决,谁先触碰到顶点、用时最短,谁就是冠军。”钟齐鑫说。

  说来简单,成功却难。在与地面完全垂直的岩壁上,仅靠四肢与一根保护绳克服自身重力攀登,绝非易事。普通人想攀上一阶,都得花上数十秒时间。

  为“快人一步”,十余年来钟齐鑫身体上留下不少与岩壁“磨合”的见证。“攀岩要用手紧抓支点,需要很强的上肢力量,手指磨出的茧子也最多。”钟齐鑫对记者摊开手掌,“这项运动需要对自己完全信赖,有时感觉身体的全部重量都压在手指上。”

  足尖轻点就能“飞檐走壁”、闪转腾挪,既具竞技性、又具观赏性的速度攀岩运动也被誉为岩壁上的“芭蕾舞”。

  钟齐鑫说,至今他仍对自己首次参加的国际比赛记忆犹新。“当时我的成绩不算突出,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去比赛的。最终进入决赛的两名运动员攀爬较量时,甚至不像是在竞争,动作非常优雅,给人们带来了艺术享受。”钟齐鑫说,自己当即下定决心、苦练“内功”。回国后,他反复观看比赛视频、学习动作细节,不断在实践探索中积累经验,形成了“刚柔并济”的独特技术特点。

  2007年夺得世界攀岩锦标赛冠军、2015年获得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男子速度赛年度总冠军、2020年以5.346秒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汗水与付出,让这位岩壁上的“芭蕾舞者”越攀越高、越战越勇。

  为15米坚守15年

  15年前,16岁的钟齐鑫初次接触到速度攀岩这个冷门竞技体育项目。“第一次尝试攀岩我就登到了顶端,当时特别有成就感。”攀登过程的刺激性与登到高处的愉悦感一下子抓住了钟齐鑫,他义无反顾开始了攀登之旅。

  首战告捷,岩壁上的“舞蹈”难道如此轻松?正式训练后,钟齐鑫才逐渐领悟到这项运动的艰辛之处。

  “我们需要悬垂在岩壁上引体攀爬,还会增加负重训练。很多运动员用几根手指就可以轻松做引体向上。”钟齐鑫说。

  增强体能、学习经验……在规范训练和教练的帮助下,2007年进入国家队后,钟齐鑫一路高歌猛进,成绩亮眼。2007至2008年间,钟齐鑫拿到了全国攀岩锦标赛、世界攀岩锦标赛、亚洲攀岩锦标赛三项大赛的冠军奖杯,并创造了速度攀岩“赛道”上的世界纪录。

  短短数秒内决出胜负,速度攀岩的争夺往往在毫厘之间。“速攀武功”唯快不破,为了保持巅峰水准,只有在漫长的旅途中不断超越纪录、挑战自我。

  “其他选手都会不停学习和模仿世界排名较高选手的技术动作,所以自己必须不断地优化改进、取长补短,在相互学习中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否则很快会被赶超淘汰。”钟齐鑫坦言。

  从手指、膝盖到脚踝,日复一日的训练,使钟齐鑫身上遍布大大小小的伤痕。这些伤痕就像记录钟齐鑫运动历程的一圈圈年轮,见证他从速攀新星成长为领军人物的奋斗历程。

  “31岁对运动员而言已算是‘大龄’了,我的关节磨损比较严重,身上伤病也不少。以前一场比赛结束后,休息几天就可以恢复体力,现在则需要小半个月的恢复期。”钟齐鑫说。

  体力状态已不如前,但凭着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攀登技巧,“攀龄”已有15年的钟齐鑫仍活跃在各大攀岩赛事的赛场上。

  “触碰顶点后下落的瞬间,那种满足感难以言喻、无法替代。”钟齐鑫说,“每次比赛,我都希望能超越自己。”

2020中国攀岩联赛总决赛,钟齐鑫获得冠军后兴奋庆祝

  重整旗鼓再征战

  拿到速度攀岩“大满贯”后,钟齐鑫原本决定退役,从台前转向幕后,接下了浙江省攀岩队总教练和中国国家攀岩队教练的委任状。然而在2016年,一个突然的消息却改变了他的生活轨迹,将他重新拉回到赛场上。

  “当时听说攀岩运动进入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钟齐鑫说,拿到奥运会冠军、为国家争得荣誉,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脑中一度沉寂的“弦音”再次响起,催促他回到熟悉的舞台上。

  然而,对于已近一年没有进行过训练的老将来说,复出路上有不少荆棘坎坷,钟齐鑫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想要再回到训练场和赛场上,就像推动停住的车子重新跑起来一样困难,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对我来说在体能上也是极大的挑战。”钟齐鑫说。

  更大的难关是心理考验。不断有新人涌入赛道,钟齐鑫也曾对自己能否突破自我、再争成绩有过困惑。

  “对速度攀岩运动员来说,心理素质极为关键。”钟齐鑫说,在教练员对自己的心理疏导和家人的鼓励支持下,他坚定了继续征战的信念。复出后不久,钟齐鑫就在国际攀联世界杯攀岩赛的两站比赛中分别夺得冠军和季军。

  如今已31岁的钟齐鑫拥有“双重身份”——中国国家攀岩队队长和教练。在岩壁上为奥运梦想而奋战的同时,他也在向更多青年选手传授自己的大赛经验和竞技技巧,传承延续着中国的攀登血脉与精神。

  “竞技体育总有后来者,永远不缺英雄。”钟齐鑫说:“作为运动员,争得冠军是我的目标;作为教练,我更期待着有更多运动员与我一同在攀岩的路上并肩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