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读者

2021-01-06 09:00:13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期

  

  春去春又来。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2021年让我们满怀期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大庆,是新华社的九十华诞,也是《瞭望》的不惑之年。

  40年前,《瞭望》新生,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大潮初起;40年后的我们,正与您并肩站在宏大的历史交汇点上——恰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航。

  迈入不惑,《瞭望》将以大庆促大干,以大干促大变,把准党刊品格、大刊品位、国社品质,坚守高端、高格、高明的价值追求,不断深化对办刊规律、报道规律、传播规律的认识,顺应百年大变局新形势、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对应更美好生活新需要,努力做读者信赖、依赖的“瞭望者的瞭望台”。

  我们将着力增强《瞭望》的“有用性”,做想学习者的教材,想充电者的接口,想发声者的话筒,想交流者的平台。我们致力于把刊物办成融合传播平台,进一步凸显高端化、深刻性、融合态,突出新闻性、权威性、思想性、可读性统一的特点特性,努力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新闻、有深度的解析、有意义的阅读,在喧哗、繁杂中凸显“站高望远”的品相,发挥激浊扬清的作用。

  为此,2021年元月《瞭望》再次改版——

  全面优化高端时政报道,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华社核心优势、整合权威报道优质资源,强力打造“治国理政纪事”专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考察活动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情景纪实、背景剧透、趋势观察、深意解读的原创、独家报道,助您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能力。

  全面强化权威性、思想性,我们将进一步做强王牌栏目,提高“权威访谈”“决策背景”栏目品质,邀请关键权威、核心专家为您阐释高层决策的背后深意,力求一锤定音效果。做好“封面专题”“锐观察”等栏目,突出瞭望视角、瞭望标准,着眼系列策划、深度观察,助您突破“信息茧房”,在纷繁迷乱的信息丛林中明辨真伪、洞察大势,看深一层、高人一筹。

  全面对标开启新征程,我们对原有栏目进行调整重塑,开设“强国路”“新格局”“创新驱动”“中国策”“品质民生”等栏目,及时跟进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生动实践落地见效,助您在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民族奋斗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坐标和定位。

  为更好展现大庆、大喜之年的特殊意义,我们开设专栏“百年芳华”,探寻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与成功密码,回顾时光隧道中的红色经典和革命精神。开设纪念《瞭望》创刊40年专栏“瞭望见证”,追寻《瞭望》记录下的时代脚步,讲述与您知心相交的历历过往。将新设人物栏目“善行”,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温暖故事。

  为了让您的阅读更加赏心悦目,我们进一步优化了封面、版面设计,在更多报道中融入视频、音频等融媒形态,延展报道的维度和空间。

  身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大势,“主力军挺进主战场”是必由之路。2021年,《瞭望》将进一步深化对新媒体演变规律和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平台意识、用户意识、产品意识、市场意识,在全球大潮、全国大局中找准“网上瞭望”的立足点、突破点、制胜点。

  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开门办刊”,荟聚更多同样具有瞭望视野、瞭望思维、瞭望情怀的“同路人”,在我们搭建的“瞭望台”上融合互动。在这个平台上,《瞭望》的记者编辑不再是唯一的内容生产者。我们将作为众多“舞者”之一,与您一起聚合生产、聚合增值,共享时代之美。

  时代成就《瞭望》,《瞭望》反映时代。

  不惑之年再出发。《瞭望》将以融合发展实效,继续坚定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记录更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故事,与您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征程。

  《瞭望》编辑部

  2021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