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灵活就业者的安全感谁来给?

2021-01-18 10:44:16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文 | 刘娟

 

  近日,广东肇庆陈先生应聘“美团”配送员时,被公司要求签署一份“自愿放弃”社会保险等待遇的协议,该外卖站点负责人表示,这是双方“你情我愿”。无独有偶,前不久一名外卖员在送餐途中猝死,唯一保障是自己购买的每日1.06元的商业人身意外险。

  网络平台发展带动下的新型零工经济,扩大了就业规模,灵活就业已成主要就业途径之一,相关从业人员规模高达2亿左右。然而,劳动关系认定难、缴纳社保有户籍门槛、工伤等保险缺少政策支撑等,成为这一群体维权路上的拦路虎。

  灵活就业者为新兴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劳动力支撑,也为缓解就业压力、实现就业稳定作出了贡献。下一步,还需打通梗阻,切实保护好他们的劳动权益。

  加快相关立法进程。灵活就业的概念在政府文件中已出现约20年,至今未全面纳入劳动行政部门监管范围。在保就业的要求下,灵活就业者享有社会保障的需求更为凸显,需加快立法修法步伐,将灵活就业纳入劳动监察或保护体制中,逐步建立起新型用工关系的制度保障体系。

  另一方面,需以穿透式监管,压实平台方责任。不能让平台通过层层分包等成本与风险的转移设计,给自己披上“隐身衣”,置身于零工经济的纷争之外。

  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确为“托底就业”作出重要贡献。但在面对弱势劳动者时,看得见具体的人,通过改善管理方法和算法设计,在资本、消费者和灵活就业者三方权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担负起保障灵活就业者劳动权益的社会责任,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商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