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两对基本矛盾,建设有为政府

2021-01-18 16:32:16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进一步提升民生质量、夯实民生利益基础、巩固民主基础,高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单列促进科技创新职能,突出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职能,为市场监管职能扩容提质,将风险管理纳入各项政府职能之中

  文 | 宋世明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新发展阶段,有为政府不是大政府,而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政府。如需拓展投资空间,推进实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但不是回归“经济建设型政府”;需更好发挥作用,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促进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搭建更加坚实的制度平台;需“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通过公平正义的价值分配激发价值创造,通过共同富裕为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源头活水;等等。

  在行政实践中,有为政府须破解管理属性与服务属性、高质量发展需要与职能转变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以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指引,高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破除妨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体制机制障碍。

  三维度破解服务水平不足

  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有为政府,应从社会属性、经济属性、政治属性三个维度,高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基于社会属性,进一步提升民生质量。

  展望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十四五”期末,民生福祉将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对标要求,我国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面还存在支出水平较低、供给质量不高、城乡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

  在新发展阶段,有为政府应着重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二是,基于经济属性,进一步夯实民生利益基础。

  展望2035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标要求,当前我国仍存在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主要表现为基尼系数偏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较低,中等收入群体占比较低等。

  在新发展阶段,有为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在激发价值创造基础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使各种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在激发价值创造的基础上,实现更加公平的价值分配。

  三是,基于政治属性,简政放权进一步巩固民主基础。

  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对照“十四五”规划目标,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

  有为政府应进一步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和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还权于民、还权于企、还权于社会,赋能人民、赋能企业、赋能社会、赋能基层。继续推进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畅通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深化政务公开,大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程度。

广西武宣县金鸡乡仁元村的返乡创业者覃永灵在养殖场内展示收获的鸡蛋(2020年6月18日摄)   曹祎铭摄/本刊

  四大新作为提速职能转变

  新发展阶段,对标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政府部门仍存在职能转变不到位问题,突出表现为干预仍然过多,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监管不到位,公共服务不平衡不充分。

  建设有为政府应在四个方面有新作为:

  一是,将促进科技创新职能单列为一项政府重要职能。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求在政府职责体系中,凸显促进科技创新的职能,故应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之外,将其单列为一项重要职能。

  同时,高度关注政府促进科技创新职能的实现方式。对基础研究组织方式要适度“放手”;对科学家要松绑,让科学共同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注重从0到1的原始创新;对应用目的清晰、目标导向明确的“卡脖子”技术,则应坚定“出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对重大战略性产品研发,要善于“换手”。综合运用行政与市场“两只手”力量,灵活高效配置资源。

  二是,将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摆在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突出位置。

  初次分配的调整关键是健全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分配的机制。政府须着力减少对市场要素配置干预,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在不损害市场有效性的前提下,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至60%以上。二次分配调整的重点在健全和规范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三是,构建发展新格局迫切需要市场监管职能扩容提质。

  “扩容”指政府应将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纳入市场监管职能,使监管主体依据一定规则,不仅对市场主体的准入和市场行为进行规制,更能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降低全社会交易费用,畅通国内大循环。“提质”指适应全面促进消费需要,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创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加大风险管理在各项政府职能中的分量。

  为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办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迫切需要将风险管理纳入各项政府职能之中。应在政府政务管理职能中加强国家安全风险管理;在经济调节、生态环境保护职能中加强国家经济安全风险管理;在市场监管与公共服务职能中加强人民生命安全风险管理;在社会管理职能中,加强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