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

2021-01-18 10:45:54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工作人员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大运载基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装车间内工作(资料照片)    赵子硕摄/本刊

  揭榜挂帅,鼓声正急。

  在1月11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

  自2020年10月以来,“揭榜挂帅”已先后写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等报告,并被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揭榜挂帅,是当下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新旧动能转换,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大国科技竞争已上升为国家行为,必须加强体系化竞争力量,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揭榜挂帅在清晰标示“问题单”后,唯成果兑奖,这种结果导向有利于调动各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从而解锁更多产业发展短板、战略必争领域等的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科技供给。

  揭榜挂帅,是抢抓新科技革命先机的必然选择。时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呈现交叉、融合、渗透、扩散的鲜明特征,科研体系向“开放科学”转型,知识分享和跨界交流合作成为常态。世界主要创新国家都在加快调整重构科研组织体系,建立适应新兴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管理架构,力求在新一轮科技竞争中赢得优势。揭榜挂帅是一种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的新机制,是对国家重大任务研发管理的新尝试。我国以揭榜挂帅为代表的重大任务研发管理正在分类推进之中,比如,对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任务,实行“揭榜挂帅”“军令状”“里程碑式考核”等管理方式;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探索完善“悬赏制”“赛马制”等任务管理方式;对科技创新前沿探索的任务,在竞争择优的基础上鼓励自由探索。

  揭榜挂帅,也是激活国家科技创新源泉的重要举措。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顶尖人才更具有不可替代性。持续提升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充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竭力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揭榜挂帅,不问来者身份,不计应者资历,谁能干就让谁干,谁有本事谁就挂帅出征,这种千方百计搞创新,不遗余力求突破的姿态,势必能更有力地吸引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并对全社会的创新、创造风气产生深远积极影响。

  科学领域从不缺少巨人的身影,创新者们也从未停下攀登的步伐。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用矢志报国的爱国热情、理性务实的科学精神,扛起了一个时代创新发展的大旗。如今,创新主体更加多元、创新环节更为多样、创新模式更趋复杂,时代在呼唤更多、更强的创新英雄。

  揭榜挂帅,撕下创新主体“出身”的标签,瞄准真实横亘的现实难题,要一个解决方案、求一个最优结果。

  从这个意义上讲,揭榜挂帅是一次松绑,让科研人才目标分明、心无旁骛搞创新;是一次竞争,让创新达人同台竞技、擂台比武赛创新;更是一次合作,让能者强强联手、协同合作攻创新。

  一家家机构、一位位个体,以一年年积淀、一次次磨砺,最终驱动中国这艘超级航母从积贫积弱之地驶入国富民足之境。

  面对铺展开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权,是我们必然的选择。

  创新的求贤令已昭告天下,挂帅的催征声正澎湃激昂。创新者,揭榜挂帅干起来!(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盖博铭 扈永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