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 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2021-01-18 10:34:4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咬定创新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胜势

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时就站在我们这一边。得道多助,势就站在我们这一边

  文 |《瞭望》编辑部

  岁末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深刻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时与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紧紧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各类优势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胜势,创造更新更大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是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1月12日,有两则新闻令人深思。

  一则新闻是:一名新华社记者在自己的海外社交媒体“脸谱”账号上发帖,报道自己实地探访石家庄市实施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的见闻。海外网友一下子被“点燃”了。有网友留言:“看看人家是怎样爱护自己的人民的……在我们这,连咽拭子都要一大笔钱……”一名叫“MorTar”的网友把这件事情上升到了制度层面:这件事情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巨大的优越性。

  另一则新闻是:目睹加州殡仪馆和医院因新冠病例激增而不堪重负的景象后,CNN记者萨拉·西德纳直播连线时情绪失控,一度泣不成声。西德纳采访了洛杉矶一个因新冠肺炎在11天内相继失去母亲和继父的拉丁裔家庭。因殡仪馆超负荷,他们被迫在停车场为死去的亲人举办葬礼。

  这两则新闻,“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对比何其强烈。

  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抗疫时间轴,向世界清晰描绘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和政府对生命的态度,是最有说服力的文明标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央高度重视,党和各级政府自始至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了抢救生命,全国约十分之一的重症医护力量集中在武汉,约四分之一的“救命神器”ECMO集中在湖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最大的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秘诀,也是中国即将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秘诀。

  先富帮后富,发达地区帮助欠发达地区,沿海地区对口支援老少边穷地区。一天接着一天干,一月接着一月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茬接着一茬干。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时起步的中国扶贫事业,是韧性之战,战略定力之战。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说:“共产党员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这不是表现在口头的,这是流淌在血液里的,刻在骨子里的。”正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无我”,汇聚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中国共产党。

  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指路领航,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有着无比强大的战略定力,有着无比强烈的必胜信心。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消息,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为4.06万亿元,增长8.8%,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6%。其中,对美出口3.13万亿元,增长8.4%,自美进口9318.7亿元,增长10.1%。

  中国这份成绩单,让叫嚣与中国“脱钩”、“与中国打贸易战很容易赢”,主张对中国“断供”的美国政客情何以堪?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面向未来,一个14亿人口的高收入国家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70多年克难前行,砥砺奋进,中国经济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强筋壮骨,积厚成势,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在大变局中掌握战略主动,在大挑战中用好战略机遇,关键在于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我们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咬定创新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胜势。

  要以绝大的战略定力牢牢锁定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大国经济优势所在。要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释放消费合力;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形成服务消费等新增长点,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优化投资制度,推动储蓄向投资合理转化。

  要以绝大的战略定力全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大国科技竞争已上升为国家行为。我们必须加强体系建设的力量,充分发挥多学科、建制化优势,加快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加快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以绝大的战略定力培养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产业链供应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点产业领域形成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针对我国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件、大飞机、发动机等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打牢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

  

  2020年底,两个好消息接连传来。

  11月15日,谈了8年的RCEP终于签署,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协定就此诞生。

  12月30日晚上,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自2013年启动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尘埃初定。

  这两大重磅消息,为后疫情时代世界走出经济低迷,恢复增长,注入了强大的信心,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

  这也是中国以巨大的战略耐心,主动塑造有利于我的外部发展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所打开的新的时空窗口、机遇窗口。

  什么是时?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时。

  什么是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势。

  不可否认,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大行其道,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国际关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现象依然突出,深层次矛盾仍未得到有效解决。

  同样不可否认,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大变局的趋势和方向并未因疫情冲击而改变,国际体系变革在困难挑战中持续深化,多边主义仍是国际关系主流。

  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就是历史正确的一边,就是当今人类发展最大的时。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力量。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时就站在我们这一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当今人类发展最大的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提出的卫生健康共同体、环境共同体、安全共同体等理念,闪耀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理光芒。中国坚定不移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建设者、奉献者,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发展的进步之道。得道多助,势就站在我们这一边。

  时与势站在我们一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就不可阻挡,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巨轮就必定能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