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好话”不如“听孬话”

2021-01-21 09:05:26 来源:

  

  郭元鹏 | 江苏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举办“吐槽大会”,让老百姓多说难听话,把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找出来,帮基层干部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看到工作的差距。

  “吐槽大会”是收集百姓良言的好办法。在这种“红红脸”中“出出汗”,让基层干部在上级领导面前丢了脸,倒逼他们在解民生难题的时候,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建立扎实的工作作风。“吐槽大会”上,牢骚、埋怨和怪话真实反映了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实、脱离群众的问题,将基层工作的痛点和群众的期待摆上了桌面。

  现实中,不少干部习惯于听好话、听美言。有的基层也会迎合,举办的“民谈会”“意见会”,往往是一场“配合演出”,有的甚至安排“群众演员”按照“剧情需要”,把“好听的”说了一箩筐,但问题照旧沉积,工作依然不到位。“吐槽大会”则可以从听牢骚中发现真问题,督促干部解决真问题,做出真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