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疫情谣言乘虚而入

2021-01-21 09:07:59 来源:

  

  丁家发 | 安徽

  1月13日上午,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公安局依法对造谣、传谣、发布不实疫情信息的富区籍女子傅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造谣和传播者热衷散布、传播谣言,一是社会上有一小部分人,总是唯恐天下不乱,故意散布和传播谣言引发社会恐慌,以满足其阴暗的心理需求;二是谣言制造或散布者为了自身的私利,利用民众恐慌和避险的心理来牟取不义之财,这名女子散布疫情谣言,就是这种典型的例子;三是暴露出很多人对疫情相关知识的严重缺乏,从而盲目轻信或传播谣言。

  疫情非常时期,必须依法严厉打击谣言的制造和散布者,让他们付出惨痛代价,才能起到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疫情信息发布一定要及时,不能让谣言乘虚而入。疫情防控部门应当主动作为,加强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民众的防疫意识,让他们知晓疫情信息发布的权威渠道。抢在谣言之前及时公布权威的疫情信息,以消除民众的疑虑和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