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造“阳光e税”税务服务品牌

2021-01-21 09:11:32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期

 

疫情防控期间,邯郸市丛台区税务局办税人员向纳税人讲解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1月14日摄) 孔静摄

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税务”服务品牌,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2019年获得税费减免4.6亿元,占到全年研发投入的近一半。”

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企业产业链、生产原材料供应链、产品销售对接等4项专项税收数据分析,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亚飞 实习生 张苡德

  非接触式办税化解了“疫情期”遇上“大征期”的矛盾。

  1月6日和8日,石家庄、邢台两市税务局相继发布通告和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机等途径处理相关事宜。

  截至1月11日,河北省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各种涉税事项649万笔,网上申报率达99.61%。

  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全面普及、智慧办税厅网点广布、“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185项……在纳税人缴费人眼中,“十三五”期间是河北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迅猛发展的五年。

  在此期间,河北省税务局通过不断深化税收改革、持续创新征管科技、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努力打造“阳光e税”河北税务服务品牌,2020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五,取得明显进步,为争创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贡献税务力量。

  部门联合降低办税成本

  为便利企业设立登记,河北省税务局主动加强协调合作,于2020年6月9日与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务服务办、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七部门联合制定《河北省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工作方案》,建设“一窗通”平台,实现新办企业数据的交换共享,让从企业申请注册到完成票种核定最多只需4小时。

  “前几年注册公司时,光身份证明信息就需要7份,现在办理税务备案什么也不用带,甚至都不用去,在工商注册时提交过的信息直接就到了税务这边。”日前,回到家乡沧州市肃宁县创办渔具电商企业的魏立学说。

  日常办税流程也进一步简化,各项办税资料不必重复提交,进厅办税可“刷脸”登录,自助办理。

  邯郸格莱特紧固件贸易有限公司会计赵雅芳,从事会计工作21年,对这些年办税的变化深有感触:“2016年,我还是国地税两头跑,带一堆资料,申报领票两三天才能办完。现在只需带上身份证,进办税厅刷脸登录,在自助办税终端上点击菜单,几分钟就能办好所有涉税事项,发票可以自助领取,甚至还能邮寄到家。”

  从两头跑到“进一家门”,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带给纳税人的最直接便利。

  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介绍,“十三五”期间,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纳税人从“国地税两头跑”到“跑一次厅办两家税”,再到“最多跑一次”;从“上门办”到“在家办”,再到“移动办”;从“纸质资料”到“电子资料”,再到“人脸识别”;从“预约办”到“延迟办”,再到“容缺办”。“每一项举措都给河北纳税人带来新的感受和便利。”

  2019年,河北省税务局启动全系统“智慧税务”建设,努力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税务”服务品牌,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在保定,以“驻企微厅+区域微厅+无人值守厅+智能中心”为构架的“三厅一中心”办税新模式,实现了智能办税缴费常态化。

  邢台市任泽区税务局通过推广网上申报、银行代扣、增加税款代征点、增设自助办税终端等措施,打造“5公里办税圈”,把纳税人原本最大20公里的办税半径缩小到5公里以内。

  自2020年12月21日,河北省税务局作为全国试点省份之一,已实现新办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在科技兴税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优惠政策赋能科技创新

  一粒治疗脑血管病的药片,石药恩必普见证中国创新药出海之路;一片玻璃基板,东旭靠自主创新让世界认识“中国屏”;一场收官发射,中国电科54所为“北斗”从出厂到入轨全程护航……

  眼下,河北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正逐步构建,这背后,离不开不断加码的税收政策红利的有力支撑。

  “创新药项目投入大、风险大,成功的就十之二三。”石药集团执行总裁李春雷博士感慨地说,2017年至2019年,石药的研发支出分别为7.08亿元、13.93亿、20亿元人民币,2020年研发费用支出达30亿元。未来三年,公司预计将上市新产品50余个,其中市场规模超过10亿元的品种将不少于15个。

  “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加码研发投入增添了底气。石药集团子公司恩必普药业2019年获得税费减免4.6亿元,占到了恩必普药业全年研发投入的近一半。”李春雷说。

  “十三五”时期,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2017年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2018年将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扩大至所有企业。

  2020年4月,河北省税务、科技部门联合推出“服务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举措”,并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将给予10万元补助,严格落实所得税优惠政策。2017年以来,仅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一项政策,即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减税179.08亿元。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累计减税超过100亿元。

  目前河北高新技术企业7233户,是2015年底的3.44倍;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8.3万家,自2016年以来年均增长1万家。

  挖掘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

  针对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对接不畅的情况,税务机关充分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开展企业产销对接分析,筛选与复工复产企业相关的产业链、上下游供销信息,及时提供给企业,让税务部门的数据变成企业的“金山银库”。

  2020年3月,沧州市惠利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面临原材料库存不足的难题,这让公司董事长张胜利愁眉不展。东光县税务局干部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调研走访中发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立即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企业上下游产业,及时为该公司找到了三家原材料供应商,保证了企业顺利复工达产。

  蔚县税务局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深入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企业产业链、生产原材料供应链、产品销售对接等4项专项税收数据分析,精准帮扶上下游企业实现产销对接。

  2020年河北共有10万多户企业获得无抵押纳税信用贷款300多亿元。

  本刊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税务部门还充分发挥纳税信息和信用等级数据的作用,与当地金融部门共享企业纳税信用信息,积极开展银税互动,符合信用条件的纳税人线上提交银税互动贷款申请,金融机构线上审批放贷。全程非接触式办理,互联网银行和部分银行甚至实现了十几分钟内放款到账。

  受疫情影响,秦皇岛市昌黎县嘉诚肥料科技有限公司遭遇了资金周转困难。昌黎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昌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沟通,提供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帮助企业顺利申请贷款2000万元渡过难关。

  “十三五”期间,昌黎县税银联手为信用良好的350余户纳税人提供信用贷款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