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给疫情防控“找茬”?“挑错专家组”天天都在干这些

2021-01-26 08:30:20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4期

  

厦门“挑错专家组”成员在集美区某冷链企业现场调取视频监控,核查员工是否规范操作 颜之宏摄/本刊

抽调精干力量,以“不提前告知、不固定线路”的飞行检查方式,在关键环节“找茬挑错”

“在不同专业领域,专家组内部会有分工,既要依靠自己的专业技能找到问题,又要结合专业知识指导相关工作。”

专家组“挑错”打破部门壁垒限制,盯住要害部门,给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上了一道双保险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颜之宏

  “进口冻品和国产冻品怎么能在中转区混放?”“为什么查不到你的核酸检测记录?”“紫外线灯一直开着,灯管容易失效。”……在福建厦门的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冷链企业等疫情防控一线,一句句“灵魂拷问”让在场的工作人员猝不及防。发现问题的,是一个由来自卫健、疾控、市场监管、文旅等多部门专家组成的疫情防控“挑错专家组”。

  从去年10月起,境外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范应对境外输入病例和“带毒”进口冷冻食品对大型口岸城市提出一系列挑战。为应对挑战,厦门从多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以“不提前告知、不固定线路”的飞行检查方式,每日在厦门的入境旅客闭环管理、冷链食品保存转运等环节“找茬挑错”,随时为厦门疫情防控一线“敲警钟”“添砖瓦”,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发现漏洞才能堵住漏洞

  去年11月和今年1月,记者两次跟随“挑错专家组”,对厦门市相关冷链企业和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等场所进行突击检查,全程记录检查情况。

  “你好,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我们查询一下你的核酸检测情况。”去年11月18日上午9时,载有7名疫情防控“挑错专家”的面包车在未通知企业和辖区主管部门的情况下,直接开进了位于厦门市海沧区的一家冷链企业的厂区,并对厂区内驾驶员的核酸检测情况进行了抽查。

  检查中,专家组发现该企业存在“员工未消杀进入清洁区”“工作服与普通衣物混置”“出库车辆未进行消毒作业”等问题。“挑错专家组”牵头人、厦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林刚告诉记者,由于进口冷冻食品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情况突出,因此专家组专门针对冷链企业落实“人物共防”措施制定了专项检查方案,并将被检查企业所存在的相关问题转交给辖区主管部门。

  随后,专家组又来到用于入境旅客集中医学观察的某酒店飞行检查。由于当时现场没有入境旅客办理入住,专家组分两路检查入境旅客闭环管理措施——一路前往监控中心调取早先入境旅客入住时的监控录像,一路更换防护服后进入隔离人员楼层全流程排查防疫安全隐患。很快,专家组就发现了酒店防疫措施中的诸多问题。

  厦门是当前国内第三大旅客入境口岸,每日入境旅客数量较多。在专家组每日的飞行检查中,不同酒店存在的问题均及时反馈给主管部门,以及时堵住旅客入住时的管理漏洞。

  用专家视角解决专业问题

  “请提供冻库员工的核酸检测台账。”1月12日上午,在厦门市集美区某冷链企业的飞行检查中,“挑错专家组”成员之一、厦门市纪委监委五室二级调研员侯红红向厂区负责人索要员工核酸检测记录。

  “纪检干部在专家组中的作用主要是传导压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法监督保障,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侯红红说,同时,对职能部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力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得知厂区未建立台账后,侯红红提议,通过在岗员工花名册抽查员工的核酸检测情况。根据名单,侯红红随机抽取了三名在岗员工,并将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转交给专家组的另一位成员、厦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柯雪梅。

  通过专门系统核查,柯雪梅确认了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根据不同专业,专家组内部会有分工,既要靠专业技能查找自己领域内的问题,又要结合专业知识给相关单位以指导。”柯雪梅说。

  “你们疫情防控专班的排班表给我看一下。”在某入境人员的隔离酒店中,“挑错专家组”成员之一、厦门市文旅局四级主任科员李东在出示证件后,向酒店负责人索要监督入境人员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专班名单”。

  来自厦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的一级主任科员范欣悦在专家组中扮演的角色则像“首席苗头找茬官”。从在厦第三方实验室是否按照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要求执行,到疫苗冷链物流的温度是否达标,这些都是范欣悦每日督查的重点。

  这只是专家组部分成员。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挑错专家组”时刻保持专业度,方便调配现场检查的有关资源,专家组牵头人每日都会根据厦门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对飞行检查方案即时调整。当检查对象需要其他主管部门参与时,专家组还会临时调整为“7+N”模式,联动相应监管部门的专家参与到“查漏补缺”工作中来。

  给疫情防控上一道双保险

  记者观察发现,“挑错专家组”接受厦门市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并每日向厦门市主要领导汇报基层“挑错”情况,而不同行政部门组成的专家团队也明显提升“挑错”效率。

  固定成员、随机线路,专家组“挑错”打破部门壁垒限制。专家组成员的每日调查线路只在出发前获悉,并由纪委监委审查线路保密工作。“市场监管对冷链企业、文旅对隔离酒店、卫健负责疾控和卫生监督,纪委的同志则确保工作不受任何外力干扰。”林刚说。

  每日汇报、每周总结,把“挑错”上升为“一把手工程”。根据每日飞行检查所掌握的全市防控漏洞,专家组整理的相关材料直接汇报给厦门市委主要负责人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审阅。截至1月12日,“挑错专家组”已找到疫情防控问题线索356条,已落实整改339条。

  单向督导、双向交流,畅通防疫一线意见反馈通道。记者在跟随采访中还发现,专家组在给相关部门秋冬季防疫措施“挑错”的同时,也接受汇总企业主、部门负责人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的意见建议。

  受访专家认为,厦门“挑错专家组”的模式以问题为导向盯住要害部门,相当于给冬季的疫情防控工作上了一道双保险。

  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认为,厦门的“七人专家组飞检制度”创新有三:一是专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在随机抽样的特殊案例中寻找到普遍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二是将疫情防控工作的查漏洞、补短板作为“一把手工程”,层层传导压力,同时吸收纪检干部加入飞检团队,确保“挑错专家组”能够在基层依法依纪有效履职;三是建立起疫情防控一线与指挥中枢的信息双向交互机制,如此一来,“挑错专家组”不仅根据预案自上而下给予基层单位指导,还能从基层获得有针对性的建议反馈,让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处于高度戒备和有效应对状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