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怎么建?

2021-02-08 13:50:39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6-7期

 

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将极大地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在全国全局层面上有望缓解土地供需错配矛盾

在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同时,强调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对触及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

注重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治理协同,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市场安全和国家安全

  文 | 王磊

 

  市场体系是资源配置的场所,是企业竞技的舞台,是现代化经济体系运行的载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十四五”开局之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是势所必然、事所必需,意义重大。

  《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大任务以及具体举措,既是进一步落实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及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又是指导和推进新时代高标准市场体系伟大建设工程的施工蓝图。

新疆昌吉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100千伏昌吉换流站,检修人员在多项5G技术

应用的助力下开展设备检修工作(2020年10月12日摄)   丁磊摄/本刊

  升华内涵 强化市场体系顶层设计

  从引入市场机制,到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再到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市场体系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并从特定历史时期制约市场体系发展最突出、群众反映最迫切、社会各界最关注、市场监管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入手,不断深化和丰富对市场体系内涵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市场体系建设的阶段性任务、突破重点和主要目标,推动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而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起到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此次印发的《行动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和崭新实践,为纵深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引。

  《行动方案》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建设什么样的市场体系、怎么建设市场体系这一重大课题。指出高标准市场体系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制度规则完备性、更加突出体制机制健全性、更加突出市场治理体系完整性,更加突出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要从市场体系基础制度、要素市场体系、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基础设施、市场双向开放、市场监管机制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力争以5年左右的努力,让各项改革向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靠拢、让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强健根基 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

  基础制度是高标准市场体系有效运行的根基。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三大支柱。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石,是激发各类主体活力、释放发展新动能的深层源动力;市场准入制度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集中体现,是动态调整政府与市场边界、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构建国际国内循环互促统一大市场的重要前提;公平竞争制度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灵魂,是促进市场主体充分竞争、优胜劣汰,增强市场活跃程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十四五”时期,全面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为市场体系高效运行提供制度支撑,《行动方案》进行了一系列全新部署。

  例如,《行动方案》强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首次提出要全面清理对不同所有制经济产权区别对待的法规,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以及编制发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和知识产权保护国别指南等,将进一步提升产权保护针对性精准性,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激励我国经济竞争力在高平台上实现稳健跃升。

  又如,《行动方案》首次提出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等创新举措,这将更加有利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给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再如,《行动方案》提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完善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制度等新任务,这些都将持续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补齐短板 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

  生产要素涵盖社会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各种资源,是维系国民经济运行及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因素,主要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经过多年培育和发展,我国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然而,相比商品市场,要素市场发育总体仍不平衡不充分、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较为有限等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是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主要短板,也是重点和难点。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点之一。构建新发展格局,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关键是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活要素活力。

  为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扩大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引导生产要素更多地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

  《行动方案》是继2020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及2020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正式发布后,党中央、国务院对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的进一步部署,提出了诸多全新的改革举措。

  例如,《行动方案》在重申既有的土地要素改革举措的基础上,首次提出要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这将极大地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在全国全局层面上有望缓解土地供需错配矛盾,加快全国统一土地大市场建设进程,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经济迈上新台阶提供新的动力源,更好发挥土地要素基础性资源新红利。

  又如,《行动方案》强调要以推动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质量等突破口,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这将促进人口红利加快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助力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

  再如,《行动方案》坚持准入和退出制度建设并重,在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同时,强调严格实施退市制度,对触及退市标准的坚决予以退市。这将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提质增效,增加有效金融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

  此外,《行动方案》重视知识、技术、数据等创新性要素市场的培育,提出要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设立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以及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以促进知识、技术、数据等要素融合互促,更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软硬并重 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既有赖于质量、标准、品牌等“软”环境的改善提升,也取决于市场基础设施等“硬”环境的优化升级。

  针对质量、标准等“软”环境不佳以及市场基础设施等“硬”条件不完善制约强大国内市场这个最大的竞争力提升以及新发展格局构建的突出问题,《行动方案》强调要软硬并重、软硬互促,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统筹升级基础设施,打造世界一流的市场生态和环境。

  “软”环境上,强调要坚持内外兼修,在供给侧引导企业加快质量革命、标准领跑、品牌引领步伐,在需求侧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外部约束,以更好改善市场环境和质量,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认同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硬”环境上,突出统筹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加快智能市场和各类平台经济发展,巩固提升强大国内市场这个最大竞争力,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突出引领 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

  推进高标准的市场开放,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过去40多年市场体系建设的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的市场开放。

  《行动方案》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金融、社会服务、消费等服务业领域,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还强调要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推进外商投资准入规则、竞争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促进内外贸规则制度等一体化和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并以此带动强大国内市场建设,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引领全球市场体系向更高水平迈进。

  强化保障 完善现代市场监管机制

  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握监管的力度、尺度和时机,将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提高市场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保障和前提条件。

  针对当前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竞争不充分、资本无序扩张以及监管重叠、监管真空、监管套利、监管失灵等突出问题,《行动方案》强调要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分类实行相应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不得简单化予以禁止或者不予监管,这些举措更好地平衡了依法监管和创新发展的关系,有利于实现放活管好有机结合,加快构建科学规范、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协同共治、法治保障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治理效能。

  《行动方案》首次就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做出战略部署,强调要注重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治理协同,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市场安全和国家安全,首次提出要研究制定重大市场风险冲击应对预案,以有效应对各类市场异常波动、外部风险和负面冲击,提升风险管控和市场预期管理能力,从而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是一项基础性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抓住行动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搞好试点示范,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