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春节的非凡奋进力量

2021-02-22 11:02:5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8期

  

牛年春节,我们以未来感十足的穿越方式向传统文化致敬,以破世界纪录的观影方式向新发展格局投票

牛年春节,我们以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清零的成绩单向世界宣示,中国之治有着牢不可破的基层治理基石

牛年春节,中国人民在共情中体认家国情怀,在共鸣中体味家国温度

  文 |《瞭望》评论员

 

  “云”守岁,视频拜年,晒年夜饭,看春晚,看贺岁档电影,“剁手党”在购物平台春节促销活动中一如既往地买买买,快递小哥在通衢陋巷中一如既往地东奔西走,网民们在群里一如既往地吐槽年味不浓……

  看似寻常最奇崛。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破亿,病亡者超过200万的当下,中国百姓的平凡生活中透着不凡。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时局中,中国人沉着、镇定、从容、自信,平凡生活下是非凡奋进力量。

  牛年春节,我们以未来感十足的穿越方式向传统文化致敬,以破世界纪录的观影方式向新发展格局投票。

  自从1983年中央电视台举办春节联欢晚会以来,春晚成了中国人民共同的年夜饭。牛年春晚,河南电视台《唐宫夜宴》运用虚拟技术,表演如同置身画卷之中,行走之间古风荡荡。这场视觉盛宴,抒发了中国人民不忘本来、吸收外来、走向未来的共同文化追求,彰显了中国文化守正创新的无限空间和可能。文化这种最基础、最根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牛年春节显露出牛劲。

  这种牛劲也体现在贺岁档电影的观影人数和票房收入上。单日票房世界纪录、单片单日票房世界纪录、节日票房世界纪录和观影人数世界纪录一再被打破。截至2月18日零时,中国贺岁档电影票房收入突破80亿元。旺盛的文化需求,是因疫情而被压抑的文化需求的激情释放,也是中国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催征战鼓。需求侧的吞天胃口就在眼前,以高质量的产品满足需求,实现需求与供给的动态平衡,牛年的贺岁档电影,向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一种富有挑战性和创造性的答题方式——中国电影如何满足中国人的“年胃”?

  牛年春节,我们以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清零的成绩单向世界宣示,中国之治有着牢不可破的基层治理基石。

  鼠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数以亿计的国人禁足家中,不探亲访友、不聚会聚餐、影剧院等娱乐场所关门、旅游停业,春节的欢乐被严峻的疫情吞噬。中国人民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2020年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的奋战,大武汉重启,中国全面复工复产。2020年二季度,中国GDP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临近牛年春节,中国数个省区市也发生了散发疫情,有的村镇、社区甚至出现了聚集性疫情。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上海市福尔摩斯探案式的精准流调,通化市及时补短板,石家庄市全民核酸检测,对高风险村庄居民整体外迁隔离,对原居住地环境整体消毒消杀,医护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各安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人心不散、供应不断、秩序不乱,各地疫情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强大的动员能力,高效的组织能力,精准的投送能力,快速的纠偏能力,处处显示出中国基层治理的能量与效率,在一年之内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提升。这是中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基底的力量。

  牛年春节,为减轻疫情防控压力,数以亿计“原年人”响应号召以就地过年的方式展示大义担当。春节期间,不少城市免费开放公园、景区,以及部分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体育场馆,想方设法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一些地方出台激励措施,提供消费券、补贴房租,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发放节日礼包,丰富业余生活……实惠多多、诚意满满的新春贺礼,让不能归乡团圆的人们感受到“家”的温馨。“原年人”的大爱坚守,当地人民的温情慰留,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构成“大家”,无数个“大家”形成“四海一家”。

  牛年春节,中国人民在共情中体认家国情怀,在共鸣中体味家国温度,一种最柔软、最温暖的力量直达人心,激励着中国人民携手奋进,共克时艰,共创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