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奋力“赶考” 喜获高分

2021-02-24 10:41:33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8期

 

中国峡谷城• 武陵会客厅——清新黔江

弘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黔江精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三感指数”,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实现民生民心双丰收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走深走实生态优先型、城乡互动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文 | 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书记 余长明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和重庆市东南部中心的黔江区,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面对特殊区情,黔江区砥砺前行,奋力“赶考”,蹚出一条富有黔江特色的幸福康庄大道。

  面对各类考题答卷,人民群众给出阅卷评分:脱贫攻坚群众认可度96.87%,创建国家卫生区满意度97.1%,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98.2%,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4年保持全市前列、2019年达99.6%……

  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靓丽名片

  黔江区聚焦高水平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下好规建管“先手棋”,打好产城景“组合拳”,奏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时代主旋律。

  深入挖掘横跨7个地质年代、城峡相拥10公里、垂直落差500米等“世界罕见、国内唯一”的特色资源禀赋,立体释放“城在峡谷中、峡谷在城中”的独占效应,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五区品牌”,把“峡谷城”品牌立起来。

  重构城市空间格局,坚持交通牵动、产业带动、服务拉动,吸引毗邻地区等净流入人口3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高出渝东南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依托渝东南唯有的2所高校、唯一的三甲医院和武陵山最大的民营医院,加快建设渝东南职教城、西部医学中心渝东南副中心、区域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分中心等。建成渝东南首个百亿级特色工业园区,立足90公里一江两岸,建设“一强二美三新”幸福大美乡村,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黔江精神

  作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黔江精神的主要发源地,黔江区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创业苦干、创造敢干、创新巧干、创优会干,奋力谱写高质量脱贫的黔江篇章。

  2017年历史性摘掉国家级贫困区县帽子,成为武陵山区首批摘帽区县,减少贫困人口11741户4513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降至0,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1倍。2018年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首批“贫困县摘帽案例研究”样本区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代表参加“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座谈会”并交流发言。2019年高水平承办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培训班。

  黔江探索的扶贫好经验享誉全国,成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其中中信集团“三聚三帮”机制等获得国务院扶贫办肯定和推广,《中国脱贫攻坚——黔江故事》《黔江——内生型脱贫模式》作为全市唯一区县专著由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全国发行。

  开启“全域旅游·全景黔江”蝶变之路

  坚持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资源,加快构建“2个5A+10个4A”景区方阵,推动全景黔江闪亮登场,预计“十四五”末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以上。

  濯水景区成为黔江历史上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围绕投资120亿元的三塘盖国际旅游康养度假区和城市大峡谷景区,打造拳头景区,催生武陵山核心标识景区“首位效应”,获评首批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区森林覆盖率65%,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左右,“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成为全国第八个气候品牌。

  依托全国首家土家民俗博物馆、重庆唯一民族博物馆和民族歌舞团唱响新时代“最炫民族风”,红色文化、非遗文化、民族文化交相辉映,成功举办三届多彩中华——少数民族电影展,成为中国土家族文学奖永久颁奖基地,成功打造中国武陵山国际民俗文化旅游节、“黔江鸡杂”美食文化节、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原创大型民族歌舞诗剧《濯水谣》、中国第一鹊桥会婚恋交友活动等10余个文旅融合品牌,文旅融合大放异彩。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追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三感指数”,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实现民生民心双丰收。对标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及时出台10个方面、45项措施应对疫情影响,跑出经济恢复加速度,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2020年全年GDP同比增长3.9%。有效应对60年不遇的连续强降雨汛情,全区无一人因灾伤亡。

  滚动推动15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改造提升乡村敬老院,建成村(社区)养老服务场所174个。天然气供气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农村公路实现通畅通达“六个100%”。新中国成立70年来首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各类在库风险化解率达到90%以上,成为全市唯一连续两次荣获“长安杯”的区县,有望三度摘取“长安杯”。

  实现“强己建中心·利他促共赢”抱团发展

  树牢一盘棋思想、一体化理念,既强己,又利他,协同渝东南、联动武陵山,变单打独斗、同质竞争为区域协作、抱团发展。枢纽式交通体系日臻完善,实现“铁公机”联运,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初步成型,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加快建设。渝湘高铁加快建设,黔张常铁路开启动车时代,黔石高速助力通江达海,黔江机场航线增至15条。

  引领性开放平台加快构建。5个国家级“双创”平台引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稳居渝东南首位。加快构建“海关+口岸+通道+保税区”综合开放平台,全面打开渝东南乃至武陵山区进出国门的便利窗口。对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深化改革打造最便捷、最高效、最优质营商环境。

  “一体化”发展阵营逐渐壮大。用好武陵山区扶贫协作机制、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联动武陵山区71县市区构建区域协作共同体。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农业带建设。与四川省广安市等7个市(区)县开展交通一体化战略合作。打造中国国家机关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市内结对帮扶、扶贫集团帮扶“四个示范”,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行稳致远。

  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新起点,黔江区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负新发展使命。

  紧扣“一中心一枢纽三区三地”发展目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走深走实生态优先型、城乡互动型、文旅融合型、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确保打造“中国峡谷城·武陵会客厅”、建设渝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和武陵山区综合交通枢纽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