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第一道“关口”必须严格把关

2021-02-24 10:41:5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8期

  

  丁家发 | 安徽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留言,讲述某地一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引导学员将课本中的一些内容用笔标记,学员们把标记的答案抄在试卷上作为答案。这种走过场的安全生产培训必须坚决予以制止。

  一些企业认为安全生产事故一般不会发生。在这种侥幸心理下,这些企业并不关心员工是否掌握了安全生产知识,只要员工拿到安全生产培训合格证书,应付监管和检查就可以了。而培训机构为能多赚钱,对安全生产培训往往也是偷工减料,走过场现象比比皆是。

  安全生产不是一句口号。安全生产培训是第一道关口,必须严格把关。一方面,有关部门宜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和监督,让培训机构真正履行职责,对走过场等违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另一方面,企业也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可以派员参与和监督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应让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