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服务业上网之后问题频现,要用好监管药方

2021-03-01 10:50:2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9期

  

  文 | 张康喆

  近日,一则“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据报道,湖南女孩车某曾通过货拉拉平台搬家,但搬家当晚却在司机开车途中跳车,送医后抢救无效去世。2月24日上午,货拉拉官微就此事致歉,称在跟车订单行程录音问题上存在关键缺失。目前,该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随着技术不断发展,传统服务业纷纷拥抱互联网,迅速实现转型。货运网约车、家政服务、上门维修……越来越多的网络化,让人们享受着前所未有的便捷服务。

  但对新兴事物而言,“乱象”与“繁荣”往往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始终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交织存在。货拉拉事件只是传统服务业深度嵌入互联网所面临问题的冰山一角,同时也折射出行业变革背后的困局。

  一方面,传统服务行业不论企业规模、从业年限、人员配备,几乎是以“泥沙俱下”的方式整体投身互联网大军,在打造线上服务平台时,虽然在系统设计、产品包装乃至营销理念上追求新潮,却容易忽视线下用户体验,也由此容易引发纠纷。

  监管缺失,是产生行业乱象的根本原因之一。传统服务业“上网”之后,监管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尽快制定符合互联网特点的监督执法措施,建立统一、协调、完整的监管体系,规范线上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对实现行业长远发展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传统服务业“上网”后,一些平台企业为追求规模化扩张,容易粗放管理、野蛮生长,以忽视安全为代价实现效率。

  货拉拉事件中,平台企业为迅速扩大司机规模,资质审核宽松、业务培训“走形式”、服务方式粗放,为货运网约服务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不仅仅是货运网约服务。快速生长的平台、相对弱势的用户、仍有缺位的监管,成了不少互联网服务平台粗放发展的“标配”,其结果是,过度以规模和增长作为核心指标,缺失了精细化管理中与用户利益息息相关的价值构建和制度建设。

  传统服务业拥抱“互联网+”,打开了便捷之门。作为守门人,平台不应只考虑快速发展的效率,更要肩负起安全与责任。变化的应是更加灵活的用工方式、更加便捷的交互方式,而不应以此为借口逃避行业自律。

  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作为服务行业平台,既要防患于未然,对相关人员加强筛选,更要加强行业自律,切实维护用户权益。

  例如,建立对于服务过程的监管和监督机制,安装摄像头等录像录音设备等整改措施或可为一种选择。服务过程若处于无人监管状态,违规违法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就有可能增加,给安全问题埋下隐患。录音录像设备有助于监测与干预服务过程中的异常行为,一定程度上起到事前震慑和事后追责的作用。

  更为关键的是,这不仅是为保护用户合法权益,也是为保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一旦有事发生,调出记录便可进一步了解真相,同时为查明事实、厘清责任提供依据。

  同时,线上服务平台还要把握服务流程透明与隐私保护的平衡。

  首先,平台应有数据处理的详细流程,以保障数据安全。其次,要强化监控内容保管,不能随便公开、转发及存储相关内容,也可考虑与监管系统联网,不能成为平台私有资源。

  科技的进步,为传统服务业的线上发展打下基础,既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也为劳动者增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要效率、要便捷、要机遇,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人的更好发展。安全是行业发展的底线,唯有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把握好安全与其他选项间的平衡,才能让人们在安心中真正感受到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