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镇版 网上刷屏 一次报道实践感受“瞭望者”的品格与力量

2021-03-01 14:12:35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9期

  

《成渝携手新使命》系列报道发出后,在纸质版刊物形成镇版之作的同时,也迅速产生刷屏之效。组稿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突破1000万人次,300余家新闻网站和微信公号转载,重庆市、四川省有关部门,将本组稿件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

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这也正是《瞭望》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

  文 | 新华社重庆分社社长 李勇  新华社四川分社社长 惠小勇

  

  时代在变,新闻也在变;社会在变,媒体也在变。不变的是新闻人的坚守——坚守一种理想,坚守一种情怀,坚守一种信念。

  巨轮船头的“瞭望者”

  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的编辑记者们,就是这样的新闻人。他们始终坚守党刊品格、大刊品位、国社品质,坚守高端、高格、高远的价值追求。

  四十载砥砺前行,四十载春华秋实。40年前,《瞭望》随改革开放大潮而生,见证着改革开放的中国走过的非凡历程。40年后的今天,《瞭望》又站在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开始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站在中长期的历史维度和全球化的世界大局中登高望远、审时度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新华社建社90周年,也是《瞭望》的不惑之年。经历四十年的探索和磨砺,《瞭望》就像站在“中国号”巨轮船头的“瞭望者”,形成独特的品格与力量:

  既站高望远又观察深入,既锋芒锐利又不失稳健;既有来自最高决策层的权威声音,也有来自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唤;既有对国家发展进步的充分展示,也有艰难转型中直面困难矛盾的理性思考……

  新闻实践中感受品格与力量

  去年9月,由重庆分社联合四川分社,在《瞭望》新闻周刊上刊发的封面专题报道《成渝携手新使命》,是媒体站在国家战略和历史方位的高度,深度解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报道,刊发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在与《瞭望》新闻周刊编辑部策划、研讨、写作、编辑《成渝携手新使命》的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瞭望》的品格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中国意味着什么?这是此次报道的核心所在。最初,分社同事们从区域发展的视角得出结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带动西部地区崛起,将破解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时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有利于我国向西、向南开放,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空间。

  经过与《瞭望》新闻周刊编辑部的反复沟通,分社同事们才发现自己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看“低”了。编辑部提示,要站在更高的层次观察,一方面要看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发展方向是“向东向大海”,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则标志着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升级;另一方面,要与中央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起来。

  编辑部的意见可谓醍醐灌顶。记者的视野因此变得更为开阔,观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间维度,从近五年拉长到改革开放40多年,空间维度从西部地区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

  经过编辑部与分社记者们的多次研讨,报道的核心观点终于敲定: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意味着在内部经济发展压力加大和外部风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中国发展方向从主要向东向大海,正在转变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成渝地区将成为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之后的“第四增长极”,将成为撬动西部发展的支点、内循环的关键点和外循环的新起点,极大拓展战略回旋空间,助推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同时,重庆、成都是颇具话题性、故事性的两座城市。在讨论中,成渝曾经“相爱相杀”的故事引起编辑部的强烈兴趣。于是大家商定,除宏观篇、问题篇和建议篇外,还要增加一篇以巴蜀文化渊源为视角,讲述成渝“相爱相杀”精彩故事的稿件。

  经过近一个月的数易其稿、反复打磨,最终形成《成渝携手新使命》《告别瑜亮之争》《牵手需迈三道坎》《相爱相杀千年后》四篇稿件。近两万字的报道写作讲究,大气磅礴,分别揭示战略意义、合作成果、痛点难点,并用细腻俏皮的语言讲述成渝“相爱相杀”的故事。

  为适应移动端传播要求,四篇稿件还分别配图做成新媒体版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正式提出以来,川渝合作创造多项“第一”》《打造中国第四增长极,成渝合作还需迈过几道坎》《巴蜀本一家,为何相爱又相杀》。

  融合凸显“站高望远”

  《成渝携手新使命》系列报道发出后,在纸质版刊物形成镇版之作的同时,也迅速产生刷屏之效,组稿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突破1000万人次,300余家新闻网站和微信公号转载,重庆市、四川省有关部门,将本组稿件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材料。重庆、四川相关负责人,以及受访专家学者纷纷致电记者表示,报道站位高、分析透彻、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国家通讯社的高水准。

  《成渝携手新使命》刊发两周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并提出要求,《成渝携手新使命》也因此形成了新一轮的刷屏之效。其中,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公号以《前后40年,东西两个圈》为题全文转载。一位经济界专家致电记者称赞:“不愧是《瞭望》,站得高、看得远,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

  可以说,《成渝携手新使命》所引起的社会反响,所获得的褒奖,都是《瞭望》品格与力量的充分体现。

  不惑之年再出发,《瞭望》再次改版。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最引人关注的是,《瞭望》将致力于把刊物办成融合传播平台,将进一步深化对新媒体演变规律和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平台意识、用户意识、产品意识、市场意识,在全球大潮、全国大局中找准“网上瞭望”的立足点、突破点、制胜点。

  同样引人关注的是,《瞭望》历经多次改版,无论传播形态如何变化,作为“瞭望者”的初心和坚守一直不变。我们了解到,改版后的《瞭望》将进一步凸显高端化、深刻性、融合态,突出新闻性、权威性、思想性、可读性统一的特点特性,努力为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新闻、有深度的解析、有意义的阅读,在喧哗、繁杂中凸显“站高望远”的品相,发挥激浊扬清的作用。

  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这也正是《瞭望》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我们衷心祝愿迈入不惑之年的《瞭望》,前程似锦、一帆风顺,在未来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