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宏大,这个国家级新区这样描绘现代化图景

2021-03-01 14:20:5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9期

 

江北滨江风光带城市客厅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自贸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再次加速了新区的改革创新步伐

“十四五”期间,江北新区将以“GDP再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以上”为目标,持续引领发展,推动建设“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主城

  文 | 中共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罗群

  南京江北新区设立于2015年6月,是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国家级战略部署在江苏的正式落地,让这片曾经发展相对滞后、与南京主城一江之隔的工业区,成了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2019年2月,江北新区入选江苏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之一。在阔步发展4年后,先行探索现代化成为江北新区新的历史使命。2021年初,江北新区以全域GDP总量破3000亿元的发展规模迎来“十四五”开局,南京市为江北新区立下新的目标定位——建设现代化新主城。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江北新区将明确新阶段新任务,把握新格局新要求,以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的江北实践,擘画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江北图景。

  以新发展理念激活长江之北

  2015年6月,围绕打造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的战略定位,江北新区开启了国家级新区的建设征程。江苏省委明确提出,江北新区要建设成为全省改革创新的策源地和重要增长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江北新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扎实走好创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5年间,江北新区打造了“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地标,即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正是坚持全球视野,聚焦国际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大潮,江北新区选择了这一引领型的产业赛道。

  5年间,江北新区创新资源汇聚,创新生态圈不断完善。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签约共建新型研发机构84个,成功引进剑桥大学建校800年来首家海外科创中心等众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及留学归国人员超过5000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148家。

  5年间,江北新区各项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大部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社会治理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均有明显成效。2019年8月,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地江北新区后,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再次加速了新区的改革创新步伐。南京自贸片区已形成的70余项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多项改革举措全省推广。加之国内首个法治园区开工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成立,江北新区正加速构建国际“等高对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强。“十三五”期间,江北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投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综合实力位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2020年,江北全域GDP总量将突破3000亿元规模,其中直管区GDP突破2100亿元。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们将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全力建好南京创新名城先导区,不断朝着自主创新先导区的战略目标迈进,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现代化建设

  入选江苏省6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之一后,江北新区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怎样的示范效应,是我们在新起点上要回答的问题。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创新、产业、开放、品质、绿色、幸福”是新区5年发展的关键词。

  我们的现代化试点建设,也必将融合突出这些特质,进而走出一条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的现代化建设路径示范。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在认清新区“半新半旧”“半城半郊”的现状基础上,我们加大民生投入补足发展短板,坚持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城市高端功能向乡村延伸,着力打造城市与现代乡村交相辉映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5年来各类民生投入超40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发展,新区跨江堵点逐步打破,建成长江五桥等11条过江通道;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推进治理一体化平台和“区块链+社会治理”项目,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持续构建宜居生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开展长江生态问题专项整治、入江水环境治理、长江岸线复绿工程等行动,切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当前,新区18公里滨江风光带已全线贯通,加之城市客厅、城市公园建设点缀,江北新城俨然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之城。

  坚持锻造经济增长极。江北新区连续3年GDP增速高于南京全市5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全市第一方阵,现代化品质新城建设日臻完善。由此,江北新区在2021年初被赋予建设现代化新主城的新发展使命。

  江北新区的现代化建设将会从先行先试迈向示范引领,从探索创新迈向创新引领。“十四五”期间,江北新区将以“GDP再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以上”为目标,持续引领发展,推动建设“创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主城。到2035年,力争经济总量迈上万亿级台阶,率先建成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创新链和产业链共融、一体化和国际化共进、产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样板区。

  争当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先行区

  站在面向现代化的高起点上,我们审视自身,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江苏现代化建设试点、南京现代化新主城等发展使命在肩,江北新区正处在重要的历史机遇期。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认真研究思考江北新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

  首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江北新区应当成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转动的重要齿轮。

  从带动国内循环上看,江北新区作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支点、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联动周边发展上,必须要扛起重任。新区可发挥紧邻苏中苏北和安徽的区位优势,加强与淮安、滁州等地的对接联系,积极辐射苏皖;发挥自贸区建设优势,深化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港合作;发挥创新要素和高端产业引领优势,打造区域合作示范区,助力形成国内统一大市场。

  从参与国际循环上看,江北新区作为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拥有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能够整合全球要素资源,是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地区参与国际循环的重要门户。

  其次,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江北新区产业和创新优势明显,有条件成为国家自立自强发展的强力支撑。

  江北新区将持续主攻高水平创新,奋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卡脖子”环节,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