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幼健康码助查询”来看公共服务均等化

2021-03-02 09:17:23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9期

  

助力创新普惠农村     商海春图/本刊

腾讯助力各地政府推出了“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等,让公共服务更均等化。各级政府以数字政务产品为抓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将翻开政府智慧化管理的崭新一页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人儿童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扫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新闻时见报端,不断引起热议。基于此,腾讯助力各地推出“老幼健康码助查询”,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等,让公共服务更均等化。

  普及率稳步增长的互联网,以及依托互联网而出现的数字政务,正逐步助推我国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5.9%,较2020年3月提升9.7个百分点,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增长稳步向前。

  伴随互联网普及率的进一步增长,我国网络扶贫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明显成效,已在教育、医疗、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搭建了基本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互联网等数字化力量,正在支撑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发展迅猛,各地“一网统管”“跨区通办”渐成趋势,更智慧更精细的治理方式从根本上推动了公共服务均等化。

  基于一网统管平台能力,打造智慧城市的“应用枢纽、指挥平台、赋能载体”,覆盖联动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发挥“能感知、能思考、能指挥、能决策”等能力,将城市治理触达至城市神经末梢,实现城市地域间的治理均等化。

  以广州上线的“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平台为例,在腾讯大数据等技术支持下,可实现城市体征一图统览、城市运行一网共治、城市调度一体协同。车站肆意拉客的“黑车”一直是令各地交通执法部门头疼的问题。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依托“穗智管”,以视频监控和卡口过车数据,对进入广州南站的社会车辆进行标签管理,提前汇总出监管名单和情报线索。被重点关注的车辆一旦进入广州南站区域,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执法人员可实现对非法营运和无证网约车的精准打击,推动交通秩序智慧化管理。

  目前“穗智管”已建设民生服务、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智慧水务、智慧党建等20个数据主题,成功搭建了重大节日保障、施工工地精准监管等25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

  数字乡村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但在发展中面临农民信息渠道闭塞、农村治理难等问题。各地对症下药开启了数字乡村探索。

  在农村治理方面,相关部门打通农民信息沟通壁垒,以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腾讯则发挥自身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发布定制化的未来乡村解决方案,为现代化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未来乡村解决方案提供高产、生态和安全等不同应用场景的数据工具,实现农业农村业务系统上云、设备上线、数据上链,积极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民节本增收,打造农业产业互联网样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有腾讯特色的智慧城乡命运共同体。

  从长期来看,打造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人民诉求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级政府以数字政务产品为抓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同时深化“互联网+政务”发展,保障每一个公民平等地享受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将翻开政府智慧化管理的崭新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