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树丛:40年相伴,识瞭望、用瞭望、上瞭望

2021-03-29 14:57:4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3期

 

《瞭望》周刊成了我们办公室传阅率最高、保存最完整的杂志,让我们得以登高望远,了解国家大事,洞察世界风云。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能够拥有这本杂志,本身就是思想解放之果

让我难忘的还是新华社记者陈先发、周立民采写的通讯《猛醒吧,安庆!崛起吧,安庆!》,刊发在2002年第4期《瞭望》周刊上,共用6个页码,还配发了当时我在基层调研时的照片。这篇通讯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有一些兄弟市来安庆交流学习,传经送宝

  文 | 原国家林业局局长 赵树丛

 

  《瞭望》周刊,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解放思想大潮中,一经问世就占领了思想解放的高地。我喜欢《瞭望》,她一直是启迪我思想解放的良师益友。

  打开一扇望远之窗

  《瞭望》周刊创刊时,我正在山东医学院团委工作,第一次接触《瞭望》,是在学校图书馆的期刊室,她的深度报道还有高层访谈,这些特有的内容都深深吸引着我。特别是《中南海纪事》专栏,把中央一些重大决策过程给披露出来,以回应国内外关切,这也给我打开一扇望远之窗。通过这个专栏我知道了邓小平同志在大海中畅游击浪、胡耀邦同志有每天走一万步的习惯、陈云同志喜欢静养静思……

  我喜欢《瞭望》,我盼望有一本《瞭望》,但当时《瞭望》不在院团委机关订阅目录上,我的月工资又不允许我自己订阅这样一本大型期刊。正在犯愁之时,我们的团委副书记王守兰同志灵机一动,提出一个好创意——卖报买刊,把我们积攒的废旧书报卖掉,用这些钱来订一份《瞭望》。她说到做到,一番辛苦运作后,团委办公室终于有了一份《瞭望》。这本杂志成了我们办公室传阅率最高、保存最完整的杂志,让我们得以登高望远,了解国家大事,洞察世界风云。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当时能够拥有这本杂志,本身就是思想解放之果。

  引导青年立业建功

  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之时,我已走上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岗位。作为山东代表团年轻的代表赴京参会,在会场内外,我都深刻感受到一场新的思想解放正在酝酿!

  1992年第44期《瞭望》,刊发时任山东省委主要领导谈解放思想的文章,他运用十四大报告和邓小平同志的生产力标准,讲清了姓资姓社等让我们疑惑的问题。

  在学习贯彻十四大精神时,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是全社会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思想活跃的生产力。青年人的追求和走向往往与生产力的发展相关。一组组鲜活的数字证实,当时由于山东乡镇企业大发展,一些青年人包括闯关东者的后代,都回流到山东工作。团省委提出要把团的工作重点,放到青年人最需要的地方、放到青年人最活跃的经济实体中去。

  这件事引起时任山东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他特别叮嘱我们,要大胆解放思想,引导青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建功立业。为此,我们在全省开展声势浩大的“青春立功”活动,涌现出大批创业致富、科技致富的青年典型和群体。比如寿光县的万名团员走向全国传授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其中寿光县三元朱村团支部书记徐少华,带头推广技术,帮助一批批青年劳动致富,成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并当选团中央委员。

  团省委还认真学习有关文章,梳理出共青团解放思想的十大着力点:在团的指导方针上解放思想、在团的工作重点上解放思想、在团的活动时间上解放思想、在团的活动方式上解放思想……

  思想的解放,让山东团的工作在青年中越来越有吸引力,也受到各级领导重视。我对于共青团工作的认识也在加深。我从《瞭望》上看到列宁论《青年团的任务》,我抄录下来:“青年团应当成为这样的一个团体,使每个工人都感觉到,这个团体中讲的学说也许是他不了解的,也许是他还不能一下子就相信的,但是从这些人的实际工作和活动可以看出,他们是真正能给他指明正确道路的人。”引导青年,启迪思想,正是我们要做的。

  引发安庆思想解放

  2001年,中国加入WTO,是中国改革开放标志性事件。这既是思想解放的硕果,又是解放思想的新起点。

  入世标志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贸易体系,每一个市场主体都可在市场规律和国际规则中去竞争发展。机遇也带来挑战,我们的企业能否在WTO规则下胜出,关键是政府是否按经济规律依法“出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政府应该先入世,先营造发展环境。这就需要处于领导岗位的“关键少数”,思想上来一次新的大解放。

  我当时在安徽安庆市任市委书记,面对新形势,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发展、富民强市”大讨论。这次讨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从市委领导层开始,以市委全体扩大会议开幕为起点,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边整改。我们认真学习《瞭望》刊发的迎接加入WTO的系列文章,邀请韩文秀、魏杰、张汉林等专家学者讲授WTO的相关规则,还特别听取各类市场主体对我们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和批评。那时候从出租车司机到商店售货员,都在讨论安庆发展,也都知道WTO。

  这次以解放思想为主题的市委全会,从2001年11月23日开始,到12月29日结束,持续一个多月,是安庆市委有史以来会期最长的。这次会议实质是把中央加入WTO的决策和安庆发展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直戳僵化禁锢的痛处,自揭因循守旧的伤疤。

  随后全市查办上千件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取消行政审批144项,行政收费61项,废止过时文件281件。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和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关于开展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通知》。这次大讨论触及全市上下的灵魂深处,促进安庆发展环境的优化提升,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招商引资,成为全市共识。安庆发展的内生环境好了,信心足了,吸引力也增强了。2002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在安庆召开会议,一大批投资者涌向安庆,谋求发展。

  这次大讨论受到媒体高度关注。据时任市委宣传部部长的何小祥同志回忆,各类媒体刊发稿件有2000余篇,90多万字。让我难忘的还是新华社记者陈先发、周立民采写的通讯《猛醒吧,安庆!崛起吧,安庆!》,刊发在2002年1月21日第4期《瞭望》周刊,共用6个页码,还配发了当时我在基层调研的照片。这篇通讯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有一些兄弟市来安庆交流学习,传经送宝。我们还和浙江绍兴市、山东济宁市、江西景德镇市结成姊妹市。

  回顾《瞭望》和我的思想解放路程,相伴40年了。40年间,我们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思想武器。时代成就《瞭望》,《瞭望》反映时代。登高望远,极目瞭望,我相信《瞭望》一定会成为想学习者的教材,想充电者的接口,想发声者的话筒,想交流者的平台,让我们一起共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