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玩文字游戏 多干发展实事

2021-04-06 10:53:3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4期

  

初看一枝花,细读豆腐渣,通篇慷慨陈词,实则言之无物,这是典型的用漂亮文字掩盖工作平庸的“腾挪大法”

越是工作好的地方,其领导讲话文章往往明白晓畅,简明扼要,天生妙文

消除文字游戏,需要领导干部自觉矫正世界观、政绩观,在学党史中悟原理、铭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开新局,把工作的指针拨正到人民立场、党的宗旨上

  文 | 李广春

 

  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一部党史就是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改革征程,我党都能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攻坚克难、善于团结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其经验丰富,弥足珍贵;其道理鲜活,值得借鉴。通过党史学习,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史中既有叹为观止的壮举,也有启人心智的善举,这些持续不断的善举汇聚成波澜壮阔的壮举。驰而不息抓作风,时刻不忘转文风,这样的善举,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值得重视的内容。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为我们转文风改作风提供了基本遵循。40篇文稿长短不限,但都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让人感受到真理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文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中央带了头,总书记放了样,各地闻风而动,自觉践行,成效有目共睹。但文风“抓一抓就好、松一松就坏”的老大难问题,在基层个别地方反复发作值得警惕,亟需解决。

  长篇大论何时了 只缘工作太平庸

  文字游戏在一些地方盛行。有些单位的调研报告、领导讲话、工作总结,洋洋洒洒,下笔千言,动辄过万,似乎不写个“万言书”就不算个好文章。曾有上级机关到一个乡镇调研,80后的镇长照着稿子一口气读了个把小时,既有工作回顾,又有来年打算,其间时髦词汇接连不断,但当问及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乡镇的抓手在哪里?改善民生,钱从哪里来?乡村振兴,如何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这些本应张口即来的问题,却令这位镇长支支吾吾,语焉不详,答非所问。这种貌似“高大上”的文章,不触及问题本质,不提出解决方案,不是文字游戏又是什么?

  “材料狗”是基层一个令人心疼的职业。他们挑灯夜战,夜以继日,小到通知、信息,大到总结、讲话,只要是文字材料,就得反复打磨,力求领导满意,外人称他们为“大笔杆子”,他们自嘲自己是“材料狗”。一方面怨声载道,另一方面又推波助澜,既是形式主义的受害者,又是其始作俑者。难道我们不需要反思吗?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些基层领导官不大势不小,讲话喜欢长篇大论,总结动辄万字雄文。大标题紧跟形势有高度,小标题标新立异有角度,黑体字哗众取宠显力度,语言表达故弄悬虚玩深度。初看一枝花,细读豆腐渣,通篇慷慨陈词,实则言之无物,这是典型的用漂亮文字掩盖工作平庸的“腾挪大法”。

  文风反映作风 作风决定作为

  在党史上,我们一方面与各种各样的新挑战作斗争,另一方面也与形形色色的坏文风做较量。革命战争时期,军情紧急,容不得长篇大论;和平建设时期,惜时如金,不允许浪费时间;改革创新时期,真抓实干,不需要虚头巴脑的高头讲章。

  文风反映作风。延安时期,毛泽东的《反对党八股》对华而不实的文风进行了精辟的分析,指出了危害,开出了药方。习近平总书记“平语近人”,不论是在浙江的《之江新语》,还是到中央工作以后提出的“短实新”文风建设要求,都给大家转作风、改文风提供了生动教材和基本遵循。每年的新年贺词,言简意赅,金句不断,争相传诵,妇孺皆知。这种好文风,因直面问题更能抓住人心,交流坦诚更能凝聚民心,开诚布公更能增强信心。学习新思想,贯彻新理念,也得学习新文风。

  现实的反差构成鲜明的对比。越是工作好的地方,其领导讲话文章往往明白晓畅,简明扼要,天生妙文。相反,工作上不去的地方,其领导讲话文章往往故弄玄虚、堆砌概念,文过饰非,言过其实,大而无当。

  单就文章而言,篇把文章因华而不实引发的议论,充其量是“茶杯里的风波”,不足为奇,但领导干部文风背后的作风,却值得警惕。用虚构、漂浮的方法去做工作会是什么结果?结果自然是假大空,工作上不去,百姓不满意。作风决定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滚石上山关键时期,想用巧劲不下死力气,石头滚下来事小,耽误迈上新征程的千秋大业,罪过就大了。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攻坚克难,想用虚招花招不用实招硬招,就会错过千金难买的窗口期,使矛盾积重难返,工作疲于应付,经济难发展,民生难改善,社会难稳定,百姓不满意,上级不认可,落得个里外不是人。

  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思维、目标视野、专业素养、务实作风、亲力亲为,缺一不可。光有宏大叙事而不接地气,显然会头重脚轻站不稳脚跟;光整新鲜名词而不做实事,自然也会因发展无招而被时代淘汰;光有妙语连珠而拿不出真招实绩,结果也会因作风漂浮而留下笑柄。

  工作不够,文字来凑,是个坏文风。坏就坏在心术不正,总想投机取巧,靠三寸不烂之舌,著信口雌黄之文,蒙混过关,赢得不明真相群众的一时好评。说到底,这些人是自己的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凡事拈轻怕重,做事就轻避重,汇报以轻说重,用漂亮的文章包装工作,用堂皇的说辞文过饰非。可惜的是,纸糊的灯笼经不住雨淋。在啃硬骨头的今天,拿不出实招、做不出实绩,靠篇把中看不中用的文章,就能蒙混过关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与其钟情虚文 不如专注实事

  发展是干出来的,政绩是拼出来的,工作从来都不是靠文章编出来的。偏偏有人不信这个常识,总想不比做比说,不重干重写。再加之个别领导的表扬,更加助长了他们一心想把文章写好的冲动。于是乎,只钻研文章技巧、不用心工作者有之。这类人移花接木、偷梁换柱、以小充大、无中生有、张冠李戴等手段得心应手,注水式拉长、蒙太奇剪辑、排比句煽情、对仗式押韵等伎俩运用自如,长篇大论的文章自以为好看,但让其好看的是发展的不给力和百姓的差评。

  与其钟情痴迷于虚头巴脑的文章,倒不如耐住性子、扑下身子、理好路子,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把发展责任扛起来,把百姓民生抓上来,把多年难题解开来,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虚文无益,实干有戏。文章的高质量代替不了发展的高质量,与其费心劳神绞尽脑汁写文章,倒不如凝神聚力踏踏实实干工作,既不因事小而不为,也不因事难而回避,更不因短期难出政绩而懈怠,从能做的做起,找难做的突破,把好做的做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人民期盼,不负组织重托,履职尽责,善作善成,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是著虚文,还是干实事,事关人民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和分量。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永葆共产党人本色,就必须把人民放心上。人民至上,就必须事事处处时时看人民脸色行事。老百姓向来对浮夸虚文深恶痛绝,对苦干实干由衷钦佩。越是基础条件不好的地方,越要埋头苦干、持久实干、创新巧干,以水滴石穿的韧劲,只忙耕耘不问收获的大气,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把旧貌换新颜的华章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写在时代变迁的年轮上。

  文字游戏是自欺欺人的鬼把式,向来为正派人不齿,为老百姓不容,害人害己,贻误发展,败坏形象,危害极大。消除文字游戏,需要领导干部自觉矫正世界观、政绩观,在学党史中悟原理、铭初心、担使命、干实事、开新局,把工作的指针拨正到人民立场、党的宗旨上,把发展的劲头倾注在人民所盼、发展所需上,把实绩的显示体现在民生改善、经济发展上,少玩文字游戏,多干发展实事,不断开创新局面。(作者为扬州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