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水:沂蒙山下的婚丧嫁娶新风尚

2021-04-07 08:51:4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4期

 

沂水县开展寸草心志愿活动

实施以“惠民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殡葬全免费政策,让“死不起”“葬不起”在沂水彻底成为历史

让他们生活得更体面、有尊严,织密了生老病死、厚养礼葬的民生保障闭环

  文 | 中共山东省沂水县委书记 薛峰

  近年来,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沂水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总抓手,推动移风易俗,提倡文明新风,推进殡葬改革,实施婚俗变革,打出民生改革组合拳,形成覆盖群众生老病死各个环节的福利全链条,开展了一场影响深远的社会变革。

  惠民礼葬树新风

  近年来国家持续倡导殡葬改革,各地也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殡葬改革难加险,让一些地方“谈殡色变”。殡葬难、殡葬贵问题,特别是修坟墓、买棺材,不仅成为村民负担,还造成土地、林木等资源紧张,百姓对殡葬改革呼声越来越大。

  人民期盼的事,就是我们该办的事。为了让丧事不再难办,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沂水县实施以“惠民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殡葬全免费政策,让“死不起”“葬不起”在沂水彻底成为历史。

  沂水在殡葬改革中坚持以正面工作为主、宣传引导为主、优质服务为主,不准一刀切、不准强制、不准搞平坟运动,严禁乡镇和村向外租售土地用作墓地、严禁在耕地修建坟墓、严禁制作和销售棺材。

  疏堵结合,把公墓建设作为殡葬改革重点,统一规划建设110处节地生态型公益性公墓。把殡仪馆由自收自支单位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创新推广追思会等新型丧葬礼仪,如黄山铺镇用播放哀乐、村“两委”干部宣读逝者生平、鞠躬告别等仪式取代了哭丧等陋习,既尊重了逝者,又为生者“挣”足了面子,得到百姓认同。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探索,沂水县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2月下旬,全县有33108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约2万元,累计节省社会殡葬支出8亿元,节约土地1000亩、木材3万多立方米。2019年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调查排名居全省第一。

  目前,文明绿色殡葬成为全县群众的自觉行动,去年清明节前夕发布的《沂水县文明殡葬规程》,已上升为山东省文明殡葬地方标准。

  喜事新办惠民众

  为培育文明乡风,减轻广大群众婚事办理负担,沂水县自2020年6月开始,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在全县全面推行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

  制定《沂水县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指导意见》,提倡简约定亲,反对索要高额彩礼;提倡自己家业自己创,反对超出家庭能力办喜事;提倡文明简约新式婚礼,反对豪车豪宴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低碳环保,反对乱贴红纸、随意燃放鞭炮礼花;提倡“礼轻情重”,反对过高人情随礼。

  《意见》还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并在婚车使用、喜宴安排、人情随礼等方面作了细致的倡导,既着眼于破除婚俗陋习,又充分考虑本地的风土人情和群众的接受度,确保了改革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沂水县把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志愿服务行动全覆盖。同时本着既保护和传承传统婚俗礼仪精髓,又鼓励具有新时代气息的现代礼仪创新,积极推广集体婚礼、文化婚礼和民俗婚礼三种婚礼形式,引领婚嫁新风尚,推动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融合发展。

  沂水县坚持传承发展传统婚俗精髓与弘扬倡树时代新风并行,推进婚俗改革各项工作,为群众减负,为幸福加码,如今简约、时尚、文明的婚嫁新风在沂水大地正渐成风尚。

  寸草之心敬老爱老

  去年以来,沂水县聚焦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探索农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实施“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将每周六定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到农村鳏寡孤独老人家中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取得良好效果,“红马甲”成为乡村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在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中,坚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干部为主体,选优配强志愿服务队员,把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到为群众服务的具体行动上。发挥村干部的示范作用,村志愿服务队由村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当好志愿服务队的主心骨,带动村“两委”干部主动入户、上门服务,解决了村干部平时入户少、与群众交流少的问题。

  在服务对象上,组织乡镇街道认真排查摸底,实现鳏寡孤独老人全覆盖,实现老有善养。设定标准、严格程序,将农村缺少照料的老人纳入志愿服务范围,实现党委政府的有效兜底。在服务范围上,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和居家养老人员为重点,划定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70周岁以上“三无”和重度残疾老人、留守老人“三类服务群体”,逐人逐户建档立卡,建立服务对象数据库,及时掌握服务进度、调整服务内容,实现动态管理,确保无儿无女、无人照顾老人应纳尽纳、应享尽享。

  坚持“务实管用、简单易行”的原则,从小处着眼、从细节着手,满足服务对象最急需、最迫切、最基本的生活需求。鼓励有条件的村党支部,结合村情民意,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更好满足服务对象多样化需求。如道托镇根据服务老人生活需求情况,推行“订单制”,量身打造个性化志愿服务。高庄镇各村成立了“话家常”小队,每周六专门陪同孤寡老人谈心、话家常。该镇以工作片为单位,专门成立了6支代购服务队,有效解决了老人外出采购物资行动不便的难题。

  发动各级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全社会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汇聚半径更长、圈层更密的敬老助老同心圆。号召机关干部主动参与服务,以干部联系群众结亲连心为依托,联系干部每月至少一次到联系户所在村或所包服务对象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形成服务常态化格局。发动爱心企业积极助力服务,通过让企业家成为服务队员、定向捐款、物资捐助等方式,为志愿服务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把志愿服务行动打造成爱心企业参与社会服务的综合平台。

  沂水县通过各种措施,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服务实效和长效。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拿出300万元,从村级组织运转保障经费中列支志愿服务经费,为村里购买志愿服务必需用品,保障行动正常开展;发挥县乡慈善总(分)会和农村在外优秀人才的作用,争取社会捐助,建立志愿服务资金的多重保障体系;设立志愿服务总队,统筹服务资源下沉,乡镇成立志愿服务中队,指导村级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保障志愿服务体系完备;强化激励保障,将志愿服务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考核,建立县直部门每周联系督导机制,抓好责任落实;对志愿服务行动开展好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同等条件下,优先推选各类荣誉称号,对优秀志愿服务队员,优先推荐各类表彰评选人选、优先推荐入党或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截至目前,全县1040个村党支部全部领办志愿服务队,以村“两委”干部、党员为主体的15192名志愿服务队员,深入6051户、7068名农村鳏寡孤独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让他们生活得更体面、有尊严,织密了生老病死、厚养礼葬的民生保障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