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让智能金融有温度

2021-04-07 14:56:08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4期

 

疫情期间48小时上线的“潍银爱心平价菜”小程序,将山东寿光的新鲜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市民手中

金融人正在逐渐脱掉西装、放下专业术语、带着微笑与诚意走到客户身边,开始关心起吃穿住行的日常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这是金融机构向互联网机构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一点,也是金融机构逐渐回归初心的路径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的发展,正在消除金融服务获取上的鸿沟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互联网数字创新体验官”,是邱华勇做了20多年证券业数据中后台之后,在这个金融业更用力拥抱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获得的新身份。

  作为兴业证券互创中心负责人的邱华勇觉得,“整个证券行业开始真正地引入互联网基因,改变拓客模式、做大客群、提高客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愿意来兴业证券,享受更好的综合金融服务或者财富管理体验。”

  不只是证券业。银行信贷员可以通过数据、智能更清晰地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多一些“雪中送炭”;保险代理人可以通过云技术更方便地服务客户,多一些专业建议,等等。

  科技早已改变金融业态,而对于每个金融客户、金融从业者,那些带有温度的故事,才慢慢展开。

  摆脱刻板印象

  金融从业者向来与多金、光鲜和欲望高度捆绑,似乎缺少一些人情味和亲和力。

  这种刻板印象或许该改一改了。金融人正在逐渐脱掉西装、放下专业术语、带着微笑与诚意走到客户身边,开始关心起吃穿住行的日常。

  以一家中小银行的变化,就足以管窥到整个银行业在服务上提质增效、加强用户思维的整个改变。

  潍坊银行,这家总部位于山东半岛中部的中小城商行,已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取得了亮眼成就。不仅物业费、水费、电费这些日常缴费需求,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缴纳,甚至回收废品、开锁换锁、文印图文等需求,也可以通过潍坊银行APP一一实现。

  这些功能的实现,主要是基于潍坊银行与物业公司及社区的合作。通过数据迁移,潍坊银行APP为居民整合其社区周边的便民信息,升级为社区万事通。同时,潍坊银行还与当地高新区政府试点“智慧停车”,让市民享受“一次绑定、全城畅行”的服务体验。

  让用户感受到“雪中送炭”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花卉种植户马婉彤三年前听了朋友的介绍后,踏入青州这片土地。她承包土地、建造花卉大棚、购进幼苗、精心照料,静待花卉长成。但就在要收获的时候,台风“温比亚”“利奇马”呼啸而至,让她多年的努力功亏一篑。

  正在马婉彤一筹莫展之际,潍坊银行的工作人员到她的花棚,详细了解受灾损失情况,知道她为后期资金发愁时,向她推荐了“花好贷”,现场不到十分钟,就帮她通过手机银行提交申请,不需要来回跑,很快就收到潍坊银行的贷款审批短信。

  截至目前,“花好贷”已累计放款206笔2390万元,走出了一条“科技+花卉”助跑农业现代化的路子。

  一直以来,潍坊银行坚守“立足地方经济、立足小微企业、立足城乡居民”的发展定位,视服务地方经济与城乡居民为己任。更多像“花好贷”这样“深耕+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惠农助农案例,贯穿在潍坊银行人的日常工作中。

  自2019年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以来,潍坊银行华丽转身,成为山东省内首家探索实施敏捷组织转型的银行,建成省内首家全场景5G智慧银行网点,在省内首家上线视频银行。其中,与阿里云共建“数字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研发部署“潍银钉钉”,实现管理业务双在线,为组织、业务、生态的全面协同提供有力支撑。

  基于科技赋能带来的升维优势,潍坊银行以创新思维方式“走出银行办银行”,疫情期间,通过与阿里云合作,48小时上线“潍银爱心平价菜”小程序,将山东寿光的新鲜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市民的手中,有效解决市民出门买菜难题;潍坊银行“智能防疫登记系统”,可对社区、商超、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外来人员进行线上化登记管理,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回归初心

  金融,最早是为普通人服务的,后来越来越趋向高端,追求高净值人群和大型企业,所以普惠金融才成为全球都在努力实现的金融愿景。

  如今,金融业再历变革,回归初心。金融机构进入数字化转型阶段,再次让金融服务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便利化和低成本。

  数字化转型不再是停留在机构战略发展文件里的字面表述,而是真正做到利用技术,解决客户的金融和非金融需求,与客户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也让客户感受到更便利的服务,进一步拉近金融机构与用户的心理距离。

  比如,兴业证券基于机器学习、知识图谱、数据处理、生物识别等技术,推出精准营销、智能客服、智能资讯、智能助手、投资辅助等一系列场景化应用。每个人都可以获取适用于自身的资产配置方案,并获取更智能的交互服务。通过支持7×24小时业务办理,覆盖到更广泛的用户需求。邱华勇曾公开表示:证券行业引入互联网基因,是一种行业模式的巨大变革。

  再比如,友邦人寿通过将销售、精算、财务等数十个核心系统部署在阿里云金融云上,可以根据业务拓展的节奏,提前几天时间购买充足的计算资源以应对可预见的业务高峰。大型保险企业重磅押注科技,背后的思考并不再是单纯加大IT投入,更多地是提升自身科技力量,运用新数字科技孵化全新的保险产品,对保险的定价、理赔、体验等方方面面进行重构。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这是金融机构向互联网机构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一点,也是金融机构逐渐回归初心的路径。

  技术的力量

  技术看似冰冷,却是推动金融回归初心、让金融人逐渐有温度的有力保障。

  曾经,追求成本效率比的金融业,更愿意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花费在最有回报的客户身上。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消除金融服务获取上的鸿沟。科技公司正是这条路上的主力军。

  上述的兴业证券、潍坊银行、友邦保险等机构,之所以能够快速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主要是基于与阿里云的合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机构赋能,推动企业和组织更智能更高效,实现数字化创新。

  据了解,阿里云大力布局金融行业云和专有云,已经形成了阿里云金融云、多个合作行业云的“1+N”布局,覆盖各个细分行业市场,有效帮助金融机构科技侧的架构升级、数字化能力提升。

  更直观的感受是,金融从业者利用技术升级也提升了服务能力,摆脱了过往的展业模式,焕发了新的生机。这些都是落在用户身上的真实体验,也是改善金融机构用户口碑的有效办法。

  金融产品正在因技术而改变,金融生态也正在因技术而改变。想要实现智能金融这个数字时代金融的梦想,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