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

2021-04-13 16:20:12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5期

  

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克服新时期的各种风险挑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上一程“赶考”试卷的答案,更是我们成功作答新时代考卷的“核心密码”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文 | 晏国政

 

  72年前的仲春时节,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百年历程筚路蓝缕,七十余载砥砺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望,我们在“赶考”路上交出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迈上新征程,惟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继续不懈奋斗,方能书写更加优异的新时代答卷。

  一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这一奇迹,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光辉梦想,更镌刻着党和人民百年如一日接续奋斗的坚定足迹。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去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一百年来,我们党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回首百年党史、70余年执政史、40余年改革开放史,我们党在“赶考”路上以拼搏开新局,以奋斗育新机,彰显了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主题,每个时代也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同样不比过去少。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政治经济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仍时有发生;从国内看,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就业压力较大、部分行业恢复较慢等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仍有许多门槛需要跨越;从党内看,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党所面临的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克服新时期的各种风险挑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面对这一新的时代考卷,中国共产党必须付出更大努力全力作答。

  二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汇聚起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拼搏,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我们是答卷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越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百年“赶考”试卷的答案,更是我们成功作答新时代考卷的“核心密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好答卷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当好答卷人,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好答卷人,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全党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矢志奋斗,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这一重要论述,是立足于百年党史的深刻洞察,也是我们走好新征程的“清醒剂”“预防针”。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人民既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经得住人民的检验。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赶考”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赶考”路上,要时刻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民主、法治、生态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盼,竭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的事业发展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底气。

  我们党交出的答卷是否合格,最终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多谋为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当好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坚持与人民一起想、一起干,凝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够推动中华民族巍巍巨轮驶向复兴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