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妇产科里的男护士,是一种什么体验?

2021-05-06 14:59:45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8期

 

铁血柔情的“男丁格尔”

“在生命面前,护士的性别不是什么问题。”

第一次看到小宝宝从母亲肚子里出来,从内心油然生出对生命的敬畏,在他11年的工作生涯中一直存在

“一场手术,两条生命,让大人和孩子都健康平安,是我的职责。”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步云 实习生 韦梦想 胡嘉芸

  

  早上七点到医院,与前一天的夜班护士交接,接着回访特殊病人,计划当日手术数量,随后准备手术的各类器具……这是手术室巡回护士丁龙强一天的工作日常。

  从2009年算起,丁龙强已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工作了11年多,接生了上千个新生儿。作为一名男护士,他体验过被产妇拒绝的失落,遭受过产妇家属的冷眼,也经历过产妇羊水栓塞、产后大出血的紧急情况……

  “你们医院怎么还有男护士?”

  对于绝大多数女性来说,生产过程中遇上陌生男性多少都会有些尴尬,丁龙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他回忆,刚参加工作没多久,一位夜间从县医院转来的产妇看到他时,露出了惊讶的表情:“你们医院怎么还有男护士?”在产妇的再三要求下,加上担心产妇情绪激动引起血压升高,增大出血量,丁龙强暂时了离开手术室,打算等其他护士帮产妇做好术前准备后再进去。但没想到,没过多久,产妇又要求请丁龙强进去。

  “有男护士站在我身边,心里会更有底气。”手术过程中,丁龙强全然不在乎这位产妇之前对他的抵触,全程紧握着她的手,陪她聊天,消除她内心的紧张情绪。

  上大学时,丁龙强学的是护理学。毕业后,他被分到妇产科手术室,一开始,他也觉得不解,认为男性在护理女性病人时总有不方便的时候。“一般情况下,男护士会被分配到急诊室。”

  在医疗队伍里,护士中的男性占比仍然比较小。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护士445万,其中男性护士有12.5万。

  但最近几年,医院里的男护士越来越多了。丁龙强也见证了妇产科男护士数量的增加。他说,他上大学时,班里一共4个男生,之后几届男生人数开始翻番。目前,他所在的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有30名男护士,其中27名都在妇产科手术室。

  面对外界对男护士或多或少的误会和不解,丁龙强觉得,站到患者的角度上,都是可以理解的。于他而言,对这个身份的认识更纯粹:“在生命面前,护士的性别不是什么问题”。

  丁龙强说,如果产妇要求更换护士,在条件允许时,他都会答应;如果条件不允许,在向患者认真解释的前提下,也会默不作声地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尽量减轻产妇的心理负担。

  累并快乐着

  手术室里,丁龙强需要全程协助医生完成手术;手术室外,他负责护理和回访,为产妇和婴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丁龙强介绍,巡回护士的工作并不轻松:一台妇产科手术需要一名巡回护士、一名器械护士、两名手术医生和一名麻醉医生,而巡回护士是“总管”:需要提前准备手术所需的器械和药品,在手术过程中及时供给,并时刻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随时准备好应对突发状况;手术结束后,还要准备随后的护理和第二天的回访。

  由于孕产妇的体重比平常人要重,在麻醉的情况下,产妇做完手术不能翻动,再加上有时手术过程中会遇到突发情况,此时,男护士在体力方面更有优势。每次,一场手术下来,“累”是丁龙强最强烈的感受。

  每天,丁龙强的工作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6点,常常还会加班到晚上9、10点钟。如果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一台手术做六七个小时也不少见。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手术室平均一天要开展30多台产科及妇科手术,最多时能达到60台,一忙起来连手术室的门都出不了,更不用说吃饭了。”丁龙强说,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顾不上想累的事,但一天忙完,才发现两条腿像灌了铅一样。

  面对日复一日的劳累,坚持下去的动力还是这份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丁龙强遇到过不满33周的早产儿,经过治疗,孩子转危为安。“顺利处理完紧急手术或突发状况后,成就感更加强烈。”

丁龙强在手术室里工作

  手术室里的“镇定剂”

  繁忙劳累是妇产科医院工作的基调,险象环生也是手术室里的日常。

  提起用时最久的手术,丁龙强至今记忆犹新。曾有位产妇刚生产完,就突发心脏骤停,疑是羊水栓塞。丁龙强和同事立刻采取心外按压、电除颤等措施,维持产妇生命体征。为了从死神手中抢回这条年轻的生命,他们奋战了近20个小时,最终产妇体征恢复平稳。

  在丁龙强看来,遇到突发情况,强大的心理与专业的技能同样重要。不论是麻醉医生还是手术医生,遇到紧急情况,都会紧张。“他们下医嘱时,我们会和他们复述,确认医嘱是正确的,才会实施。”作为手术室护士“总管”,丁龙强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根据现场情况指导,安抚大家的情绪。

  从器械护士做起,只有经过长时间的磨炼和学习,才逐渐胜任巡回护士的工作。丁龙强说,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应变能力,对病人的关怀也非常重要。在手术过程中,丁龙强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会和产妇聊聊天,比如宝宝的名字、产妇的职业,转移她们的注意力,缓解紧张,以便更好地完成手术。

  2009年,第一次走进妇产科、第一次看到小宝宝从母亲肚子里出来,那种从内心油然而生的对生命的敬畏,在丁龙强11年的工作生涯中,一直存在。在他的帮助和护理下,上千名新生儿健康出生。“一场手术,两条生命,让大人和孩子都健康平安,是我的职责。”

  如今,丁龙强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当他自己的孩子在医院出生时,却没有勇气为孩子穿上衣服。即使接生过那么多新生儿,他也和寻常的新手爸爸一样手足无措。

  也许,见多了生命的诞生,才懂得陪伴的宝贵。忙碌的工作之余陪陪孩子、陪陪家人,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采访间隙,护理室里又传来婴儿阵阵啼哭声,丁龙强抱起婴儿,再一次化身暖心萌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