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世界

2021-05-10 21:09:33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9期

 

1000千伏浙福特高压输电线路  陈龙伟摄

  当今世界发展面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重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这为世界能源变革指明了方向,树起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旗帜。

  全球能源互联网基于中国特高压电网成功实践,是能源生产清洁化、配置广域化、消费电气化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输送和使用的重要平台,为解决全球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重大挑战提供有效方案。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打造出一个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生动实践。

  2016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这是由我国发起成立的首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5年来,合作组织联合国内国际各方力量,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进入新阶段。

  从中国倡议到全球行动,能源互联网在非洲、亚洲、南美等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将推动能源系统全面“脱碳”,为实现《巴黎协定》温升控制目标提供系统方案和有效工具。中国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推动实现能源生产清洁主导、能源消费电能主导,能源发展与碳脱钩、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脱钩,为我国力争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开辟一条以高效率减排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已纳入联合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巴黎协定》实施、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解决无电贫困健康问题等工作框架,连续三年写入联合国高级别政治论坛政策建议报告。几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经合组织、欧盟等国际组织和10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企业机构负责人对中国倡议高度认同和积极支持。埃及、几内亚、刚果(布)、尼日尔、老挝、瑞典、挪威、智利等国领导人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是造福全人类的伟大工程,愿积极支持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能源转型进程。面向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有望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文|扈永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