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1-05-10 21:14:4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9期

 

 

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就能够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紧紧依靠人民推动事业发展,这是历史的昭示,更是前行的依归。走到再远、再光辉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

越是应对复杂局面,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越要依靠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

  文 | 晏国政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为我们强党兴国指明了方向。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下,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初心使命铭刻于心。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激发起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与人民一道把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不断推向新的胜利。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掀起红色旅游热潮。红色教育基地里,人们在一组组浮雕前、一件件实物里、一声声讲解中,感悟我们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抚今追昔,人们难以忘却,百年前的中国,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经济凋敝、民生艰难。

  放眼今日之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神州大地气象万千,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心态和昂扬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党在引领中华民族巍巍巨轮驶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百年沧桑,神州换了人间;环顾世界,风景这边独好。人们自豪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更在不断思索: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究竟靠的是什么?

  历史无言,却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穿梭于百年时空走廊,我们不难发现: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凝结着14亿人民的汗水;抗疫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同样因为我们打响的是一场人民战争……

  从血与火的战争淬炼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走过百年岁月,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紧紧依靠人民推动事业发展,这是历史的昭示,更是前行的依归。走到再远、再光辉的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

  二

  近一段时间以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辽宁、河南、安徽等地掀起“环保风暴”,人民群众反映的生态环保问题得到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对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造福人民的真实写照。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凭风吹浪打,初心不改,使命不移。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从土地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到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从抗战根据地的“八路池”“抗日井”到延安枣园里的“幸福渠”,从新中国成立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到改革开放让亿万人民富起来,从“打虎拍蝇”祛除群众腹心之痛到扫黑除恶提升群众安全感,从脱贫攻坚战场上拼搏奋斗到抗疫战场上舍身忘死……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这也是一百年来,中国人民为什么愿意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密码。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百年党史浸润着党与人民的鱼水深情,更彰显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真挚情怀。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支持,也正是因为造福人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就能够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短短八年时间,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奇迹何以产生?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贫困群众“宁愿苦干,不愿苦熬”,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劲,上下同心,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了贫困、改变了命运。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脱贫攻坚的奇迹再次表明,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回望百年党史,无论是抗战胜利、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还是成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无论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干出来的。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迈上新征程,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我们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越是应对复杂局面,越是攻坚克难,越要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越要依靠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坚决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