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车企,过去一年申请专利3508项

2021-05-11 09:34:30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9期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营业收入过万亿元;经营效益不断增长,保持在央企和汽车行业领先盈利能力

2020年,中国一汽在43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或阶段性成果,全年申请专利3508项,同比增长19.8%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年度经济增长6%以上的目标,极大稳定了汽车消费预期;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将极大激发企业的科技创新热情;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稳定增加汽车消费,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久前从全国两会现场归来的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政策给力,让他对今年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身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汽近年来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在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9%的大背景下,中国一汽逆市上扬。370.6万辆的销量比上年增长了7.1%。

  新的一年,中国一汽乘胜追击。仅2月份,整车销量就突破23万辆,同比增长379.2%。

  但中国一汽有着更大的目标。

  “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营业收入过万亿元;经营效益不断增长,保持在央企和汽车行业领先盈利能力。”在徐留平看来,“十四五”规划纲要所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必将进一步加快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程,大大增强国家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

  “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极其巨大。”这位中国一汽的掌门人认为,“十四五”时期汽车人大显身手“有空间、有机会”。

  五大原因推动逆市增长

  《瞭望》:过去一年,中国一汽是我国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请问是什么促使一汽实现了逆市增长?

  徐留平:中国一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在于五个方面。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战胜一切困难、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成为全球控制疫情最快、经济恢复最快、唯一实现全年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为汽车产业快速恢复和中国一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是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始终把用户利益和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为用户提供极致卓越的产品体验,打造用户消费全生命周期的安心无忧服务,持续提升用户满意度、忠诚度和推荐度。

  三是强化全面创新驱动。发布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坚持“极致梦幻、秒杀惊艳”理念,持续打造引爆市场消费的明星产品。全年投放红旗H9、红旗E-HS9、解放J7升级版、第八代高尔夫、亚洲龙等全新产品23个。这些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四是全面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四能”改革,顺利完成领导干部新三年任期评聘,人力资源和人才结构加快调整;大力实施差异化薪酬政策,积极探索多元激励模式,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五是加快体系化、数字化建设。全力实施“旗·健”行动,实施业务重构和业务创新,大力推进体系化建设。发布实施中国一汽数字化总体战略,加快大研发、大制造、大营销等领域数字化转型,产品开发效率、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线上营销加快实施。

  《瞭望》:近年来,中国一汽在自主品牌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今年有何目标?

  徐留平:“十三五”期间尤其是近三年,中国一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驱动,自主品牌获得了快速成长。

  红旗品牌发布了全新战略,坚持“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理念,突出品牌“尊贵化、中国化、年轻化”,打造L、S、H、Q四大产品系列,销量连续实现翻番增长,2020年突破20万辆,3年多时间增长42倍。解放品牌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轻型、新能源等6大品系持续升级,实现了细分市场的全覆盖,“解放”第六代产品累计产销超过100万辆,第七代产品成功稳固高端品牌定位。取得了国内市场重卡“五连冠”、中重卡“四连冠”的成绩,销量三年增长61.8%。奔腾品牌实施重大组织调整和资产重组,建立了新体制新架构下的运营管理体系,正蓄势待发、谋求创变成长。

  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迎来近四年来的首次正增长。预计全年销量2600万辆,同比增长2.7%左右。产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品牌和企业将进一步分化,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中国一汽将识变应变、主动出击,坚决实现自主品牌高质量跃迁成长。红旗品牌强势崛起,努力实现销售40万辆,再翻一番,进入中国汽车市场高端豪华品牌第一阵营,成为中国自主品牌高水平发展的标杆。解放品牌将实现销售40万辆以上,更加注重效益增长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全面巩固中重型卡车行业第一的位置。

一汽-大众长春基地总装车间(2020年9月1日摄)     张楠摄/本刊

  坚持把创新作为发展升级第一动力

  《瞭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央企,中国一汽在践行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徐留平:近年来,中国一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

  一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谋划。召开中国一汽科技创新大会,发布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全面布局“旗羿、旗偲、旗尚、旗侒、旗麟、旗园、旗数”等七大技术子品牌,制定了“两阶段三突破”技术创新路径。

  二是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中国一汽创新委员会,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研究审议、推动落实重大科技创新事项。构建以长春为总部的“四国十地”全球研发布局进一步完善。加大关键人才引进和中长期激励力度,建立了一支全球化优秀研发团队。

  三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进技术攻关。2020年,中国一汽在43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或阶段性成果,如自主开发的高效双电机混动系统,电机系统效率达到96%以上,打破国际车企在混动领域的技术垄断;国内首创、自主研发的纵置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新能源“三电”系统集成及控制软硬件技术、245kW高功率驱动电机技术、全新百兆以太网总线技术等取得突破,并在红旗系列车型上搭载应用。全年申请专利3508项,同比增长19.8%;其中,发明专利1757项,同比增长59.7%;实现专利公开数量行业第一。

  《瞭望》:去年底以来,国内外多家汽车厂商传出因芯片短缺而被迫停工的消息。一汽是否也面临“缺芯”情况?增强企业产业链自主可控,你觉得目前存在哪些难题?有哪些建议?

  徐留平:受全球芯片短缺冲击,一汽也面临芯片短缺的问题。过去几个月,我们的供应采购体系全力应对,与芯片厂、供应商、合作伙伴共同研究解决措施,努力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预计三季度后芯片短缺的情况会逐渐缓解。

  限制芯片产业链自主可控有三个难点:一是过去战略上重视不够,过多依赖全球产业链;二是国内芯片设计制造能力和产业基础有短板;三是过去国内整车、整机、总成厂家和国内芯片供应商的合作、联合不够。

  未来要增强企业产业链自主可控。一是制定自主强芯战略,产学研官多方合作,明确芯片尤其是车用芯片国产化战略;二是加强在车用芯片领域的设计、制造、设备和基础技术的研发、攻关;三是整车、整机和总成企业加强与芯片公司的合作。特别是针对汽车产业中用量较大、重要度高的芯片,如与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相关的芯片,进行联合自主开发,努力在新一代汽车产业用芯片上抢得先机。

  向世界一流企业奋勇前进

  《瞭望》:面向“十四五”,中国一汽将如何谋求发展?

  徐留平:面向“十四五”,中国一汽将聚焦自主掌控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品牌跃迁成长,合资合作转型增长,新业务控风险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奋勇前进。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一汽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全力做到落地落实落细,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落实成效的唯一标准。

  二是自主品牌跃迁成长。红旗品牌强势崛起,争取经过五年奋斗,销量过百万,进入全球高端品牌第一阵营。解放品牌进一步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盈利能力上上新台阶,全面夯实载重汽车领域世界一流的地位。奔腾品牌重装出发,开创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

  三是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在技术创新方面,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以“崭新独创、全球首发”“自强自立、合作共赢”为基本原则,加大创新领域资金投入,落实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尽快出一批解决重大问题、满足当前急需、“卡脖子”和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在产品创新方面,实施“极致梦幻、秒杀惊艳”产品创新战略,以客户需求为牵引、技术创新为根基,全力打造一大批引领行业发展、引爆市场消费的明星产品。在合作创新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创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加快布局方面,发展战略性新兴业务,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共享出行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占自主品牌销量比例超过20%,智能网联汽车L3级以上渗透率达到20%,L4级以上渗透率达到5%。

  四是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强化合作,办好合资企业,持续深化与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等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扩大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领域的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积极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加快供应体系国产化、本地化,打造现代高端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生态圈。尤其把长春国际汽车城打造成世界顶尖、高端先进的汽车产业供应链、产业链。

  五是强化体系化、数字化、知识化建设。构建“理念先进、逻辑清晰、要素完备、作业落地、方法创新”的领先管理体系;建立“覆盖全程全域、实时在线、及时分析、智能管理”的数字化体系;打造共创共享的知识系统。

  六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根本。坚持“一切为了客户,一切服务于客户,一切谦敬于客户”理念,做到客户满意度达到95%以上;牢固树立“以价值创造者为本”“以奋进奋斗者为荣”的理念,充分发挥员工的首创精神。

  七是持续深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廉洁合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坚决纠正有章不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