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安源区:一个老工矿区的乡村振兴探索

2021-05-12 08:35:36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19期

  

变矿区为景区,变“颜值”为产值,安源区加速构建“东南西北中”全域旅游格局

安源区基于钉钉的底座能力和关联组织产品能力,建设高效政务办公平台,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从区级部门、镇街委延伸到村(居)民个人六级覆盖,全区119个村(社区),覆盖率100%,村民通过手机便可及时了解村务信息、参与讨论议事

  文 | 中共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书记 康峰

  

  安源区地处江西省萍乡市中心城区,是一个老工矿区,素有“江南煤都”之称。这个曾因煤而兴、因煤而盛的地方,也曾因煤而困、因煤而忧。

  面对矿竭城衰和转型阵痛的双重压力,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安源区大力弘扬“安源精神”,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以矿山生态修复为切入口、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手段、以统筹城乡发展为基本策略,大力推行“矿山修复+产业植入+数智治理”模式,优化城乡间生产要素配置,破解老工矿区乡村振兴难题。

修复后的焦宝煤矿

  矿山修复:变生态“疮疤”为绿色名片

  由于长期连续大规模煤炭开采,安源区矿山创面面积大、修复难度大、资金需求量更大。安源区创新投资方式,探索矿山修复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新路。

  引入资本增动力。社会资本推动是矿山修复的第一动力。安源区引入农创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打造矿山生态修复助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该公司投资87亿元,大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产业引进与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和文化振兴工程。其中,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总面积728.12公顷,旱地255.12公顷,水田182公顷,总投资7.06亿元,着力将废弃矿山打造为集工业文化体验、生态修复、科普研学、户外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基地。

  统筹推进聚合力。安源区打破以往“各自为战”治理格局,统筹推进矿山修复、土地整治、植树造绿等工程,构建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体系,大力推进矿山一体化治理。组织专业队伍对全区11个镇街委废弃露天矿山采取拉网式核查,对废弃矿山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组织专家实地踏勘,编制废弃露天矿山修复治理方案,在不同区域种植彩色林木、油茶树等绿色植被,使昔日“秃头山”重披“绿衣衫”;公开招投标选定施工单位,对项目全程跟踪,确保施工进度及质量……2017年,安源区在焦宝煤矿废弃矿区建设中医药康养小镇。如今走进康养小镇,入眼的是满目翠绿、白墙黛瓦,昔日的废弃矿山已然蜕变成养生福地。

  变废为宝激活力。安源区充分挖掘修复矿山的经济价值,大力开启“花经济”,在城郊略下村等矿区着力打造“十里花溪”“百万株郁金香”“阳光花海”等造绿工程,铺沥青公路、七彩步道,建凉亭、书吧,“灰姑娘”变成“花姑娘”,引得游客纷至沓来。“花经济”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

  产业植入:变沉睡资源为口袋财富

  矿山修复不能一“绿”了之,关键在激活“沉睡资源”,让村民口袋鼓起来。安源区坚持党政援手出政策、兜保障,企业联手兴产业、造品牌,干部牵手跑资金、优服务,群众动手学本领、闯新路的“四手联动”工作模式,不断调整矿区产业结构,激活乡村振兴内在活力。

  荒山变金山,融合产业发展。农创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根据安源区矿山修复项目区域用地现状和产业规划,在农业上着力打造以规模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产业集群为主导,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森猪)产业园;在工业上通过推进特高压输变电装备产业园区,加快乡村产业转型;在现代服务业上将厚重的红色、现代的绿色、近代工业古色融为一体,打造以安源路矿景区和红领巾纪念馆为中心的红色游,以玉屏峰、楠木七仙岭休闲度假项目为龙头的乡村游,以海绵小镇、红领巾小镇为龙头的观光游,以中医药养生小镇、乌石印象为龙头的康养游,以凯光新天地旅游度假区为龙头的体验游。变矿区为景区,变“颜值”为产值,安源区加速构建“东南西北中”全域旅游格局。

  资源变资产,打造特色品牌。安源区以完善农业农村设施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增收点,以打造品牌为立足点,大力发展蔬菜、瓜果、蛋禽等特色优势农产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升级大城农旅片区、千亩辣椒产业基地,积极开展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三品一标”认证和特色产品商标注册。2020年,21家企业试行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新农园“安源绿壳乌鸡蛋”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农民变网红,勇闯致富新路。安源区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以农村职业学校和镇农校为培训基地,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师资队伍、教育资源优势,为农民提供在线培训服务,着力培育数字农业新业态、新农企、新农人,创新发展农村直播等新业态,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1200余人。如今,一批农民、贫困户“网红”涌现,不仅红了自己,也火了“三农”。

  数字赋能:变单向管理为双向智理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安源区积极创新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利用“数智安源”平台拉近干群政群党群距离,激发群众“指间”参与乡村治理的动力,通过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汇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以全覆盖为基础,让联动更畅通。数字赋能是基层治理必由之路。为提升使用黏合度,安源区基于钉钉的底座能力和关联组织产品能力,建设了一套涵盖便捷服务、工作沟通、流程管理、公文管理、督办管理、会议管理等的高效政务办公平台,实现全区组织架构和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同时,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从区级部门、镇街委延伸到村(居)民个人的六级覆盖,做到全区干部、群众一张网。目前已覆盖全区119个村(社区),覆盖率100%,村民通过手机便可及时了解村务信息、参与讨论议事。

  以强闭环为导向,让治理更高效。安源区依托数字巡查系统和“全科网格”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运用“一五十”工作法,即一天一巡查、五天一小结、十天一调度,形成常态推进机制。通过钉钉手机软件,网格员在各自辖区内发现环境卫生、公共基础设施维修等问题后,可以迅速拍照上传,相关单位和人员线上接单处理,形成了高效便捷、以快制胜、多元共治的“生态圈”。目前,全区共上传城乡环境整改巡路巡查日记51598篇。通过整改,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改善。

  以精准化为抓手,让服务更贴心。安源区将数字化管理融入基层治理方方面面,开发居民通讯录、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便民电话本、民情反馈、村里事、信息收集、疫情上报等20多个应用。同时提供“精细化”管理,构建“一个终端采集、一个中心共享、一个平台联动、一张地图指挥、一个后台管理”基层治理信息系统,做到“数据通用、基层好用、群众受用”。

  修复矿区、植草种树;种金兰柚、养跑山鸡;开发旅游、培育产业……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从地下开采到地面开花,百年煤矿抖落灰尘,正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接续奋斗,一幅幅彰显产业兴旺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自然生态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锦绣画卷,正在安源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