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珍藏着《瞭望》创刊号

2021-06-22 16:07:1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25期

  

  我喜欢收藏报刊创刊号已有25年了。其中,收藏时间最早、最珍稀的就是《瞭望》创刊号。

  1981年4月20日出版的《瞭望》创刊号(当时为月刊),是中国内地创刊时间最早、始终位居排头兵的时政新闻期刊。创刊号“中南海纪事”专栏首发冯健、曾建徽采写的《中南海的春天》长文,标定着该刊的权威性和导向性,回应了全国人民对中南海的关注。穆青同志撰写的代发刊词《时代的声音,历史的记录》雄文,至今读来依然倍感亲切。刘白羽、冯牧、华山、穆欣、李千峰等新闻前辈发自肺腑的寄语,是对《瞭望》的厚望。创刊号第14页《多难兴邦》的编辑部评论员文章,高屋建瓴。创刊号共设18个栏目,刊发了43篇文章,封面设计是钱月华,他设计的望远镜型的“瞭望”刊头二字,使用至今,封面图片是新华社摄影记者程至善的名作《远眺珠穆朗玛峰》。

  创刊号一炮打响,风靡一时,至今仍深受报刊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陈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