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大优势领航新征程

2021-07-20 09:14:23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29期

 

  

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团结奋斗、迎难而上,我们就一定能够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时代华章

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永不脱离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文 | 晏国政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百年岁月沧桑,奋斗铸就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航下,中华民族这艘巍巍巨轮才能行稳致远,驶向伟大复兴。

  历史的指针拨回到一百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青年人,从各地汇集到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他们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商建党伟业。

  于无声处听惊雷。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此有了前进的“主心骨”,迎来前途命运的深刻变化。

  火种一经点燃,便呈现出生生不息的燎原之势。我们党历经28年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了起来;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极其关键的时刻,实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的又一次“伟大转折”,形成并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百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世所罕见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深刻昭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之所以能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就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无论走到多远的未来,这个“主心骨”都最值得信赖,这个“最大优势”都是最坚强的依靠。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间的刻度,标注着新的历史方位,铭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伟大成就。

  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份,我们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万众瞩目、极具伟大历史意义的年份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新阶段,蕴含着新机遇,也暗藏新挑战。当前,全球疫情防控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美西方围堵打压企图迟滞我民族复兴进程的伎俩不断出现;国内正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阶段,制约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因素依然不少,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在路上”。

  诸多风险挑战、困难矛盾,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越是艰险越向前。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可以发现,党的历史也是一部奋进史,是党充分发挥领导优势,带领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面临严峻的风险挑战,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越要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优势”。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团结奋斗、迎难而上,我们就一定能够继续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时代华章。

  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新征程战鼓催发。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优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要在党的奋斗历史中寻找领航的密码。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最初的50余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其中基层党组织486.4万个。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也是我们党保持强大战斗力和领航能力的基础。走好新征程,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确保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都坚强有力、充分发挥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了谁、依靠谁,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性质和宗旨。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克服千难万险由弱到强,并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根基所在、血脉所在和力量所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开启新征程,要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永不脱离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走过百年历程,我们党再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奋斗目标转换升级,党的领航能力同样需要升级。

  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的领航任务,全党必须时刻保持警醒,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