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黑暗洞穴中聆听地球的心跳

2021-07-20 09:14:37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29期

 

探索地下世界的秘密

黑暗的洞穴里安静得仿佛能够听见地心的跳动,地下河水静静流淌,上万年形成的洞穴结晶晶莹剔透,时不时有风从洞穴深处迎面吹来

几十年的时间,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而在洞穴深处,这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瞬间

“洞穴探险对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也是我交给人生最好的答卷。”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徐步云 胥冰洁 实习生 韦梦想

 

  对于大部分探险家来说,探索未知就是他们的追求。而对于四川洞穴探险队队长晋浩来说,探索背后的意义更令他着迷。

  十几年来,晋浩和他的洞穴探险队队员们一起,深入黑暗幽深的洞穴,感受地下世界的神奇与美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探索热情,推动着洞穴运动的发展。

  “仿佛来到另一个世界”

  晋浩第一次下到洞穴深处是在2008年,对未知的好奇刺激他走了下去。这个两三百米深的洞窟,让他走上一条洞穴探险的“不归路”。

  “洞穴带给你的震撼,能够吸引你去战胜一切恐惧。”晋浩说。黑暗的洞穴里安静得仿佛能够听见地心的跳动,地下河水静静流淌,上万年形成的洞穴结晶晶莹剔透,时不时有风从洞穴深处迎面吹来。“往回走的时候,在黑暗中突然遇见一束自然光穿过地缝,从天上投下来,那种来自大自然的震撼,让人难以忘记。”

  洞穴探险会使用到绳索技术进行高空作业,大型的探索活动也会在洞穴中建立营地,甚至置身于湍急的地下河或满是化石的“时空隧道”,有时甚至还能找到化石。

  此前,晋浩曾带领四川洞穴探险队前往宜宾天狮洞,寻找1992年中国的朱学稳教授和英国的探险家们联合科考的足迹,当他们在洞中发现了那个编号为202的测量点时,他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几十年的时间,人类社会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而在洞穴深处,这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一瞬间。”

  和其他户外运动相比,探洞有自己独特的魅力。晋浩觉得“很多户外运动,是一直在重复走别人走过的路,但洞穴可能是完全未知的,在这个领域里,可以拥有更多发现和探索的机会。”

  晋浩说,早在远古时期,洞穴就是人类遮风避雨的地方,对洞穴世界的好奇也许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在他看来,探索洞穴,在某种意义上,是一次“归家之旅”。

  十几年过去,在人生的道路上越往前走,晋浩越感受到洞穴世界的神奇与精彩。

  团队承载生命

  洞穴探险是体力与胆量的极限挑战。每一个洞穴的情况都是未知的,洞穴的地质构造、温度、湿度、岩溶景观成分等都不相同,这是洞穴的科研价值所在,但这也意味着许多不可预料的风险。

  黑暗带来的恐惧和时间空间上的错觉,甚至能让人产生幻觉。因为洞穴内部复杂的地质环境,队员们难免会遇到高空落石、地下河涨水等突发状况。

  为了应对这些风险,头盔、头灯、探洞服、SRT单绳技术装备等,都是洞穴探险队员的基本设备。

  在日常的训练中,绳索技术是最主要的。布点、结绳、下降,依靠一根绳索,探洞者上可攀岩,下可入地。

  “洞穴探险是一个团队才能完成的挑战。”晋浩说,洞穴探险运动发展到如今,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户外运动,有一套严格的准则。

  四川洞穴探险队分有先锋组、摄影组、测绘组、后勤保障组等,所有参与人员都要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并定期进行技术考核。每次开展探险运动前,都要根据探险的目的,进行人员分工。

  活动规模有大有小,探险队伍人数从五人到五十人不等。团队中最重要的是先锋人员,他们的职责就是走在队伍前方,排除行进路线中的安全隐患。他们往往是经验最丰富、能力最强的一群人。“大家的命都交到他们手里。”

  去年,他们为了探索一个深度超过500米的竖井,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后勤组、五个先锋组和三个测绘组。进洞探险,他们不会刻意准备生活必需品,携带的更多是保温装备、应急物品和食物。而为了保护环境,他们会把生活垃圾集中放在密封袋里带出去。

  洞穴中奇特的构造有时让人“迷失方向”,竖井、峡谷、溶洞……每一个路口的选择,都是自然呈现给你的未知的惊喜。晋浩说,“像走在地球的毛细血管中,你永远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样的。”

  回想之前数百次的探洞活动,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经历是在贵州清镇市潜龙洞。地下河的水冰冷刺骨,队员们在水里泡了16个小时。先前准备的橡皮艇速度太慢,队员们就直接跳到河里面,顺着水流走。

  由于需要对洞穴进行测绘,行进较为缓慢,晋浩回忆,走到后半段时,自己出现了抽筋的症状,“当时只能听到轰隆隆的水声,也不知道前面是不是有瀑布、虹吸。”队员们只能顺着水漂,四个人用绳子彼此拉着。遇到这种情况不仅需要凭借队员们的胆量和智慧,也需要团队成员间的默契与配合。

  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洞穴探险改变了晋浩,让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目标。

  如今,晋浩已经从一个热爱冒险、寻求刺激的少年,成长为一个成熟稳重的经营者。洞穴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洞穴探险的热爱,不仅来自这项运动本身的魅力,更来自它背后的社会价值。

  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一个研究所找到四川洞穴探险队,希望他们协助科研人员去云南乌蒙山区一个村庄找寻水源,解决村民生活用水问题。前后经历了半年三次探索,有的队员还出现了失温,晋浩说,“当最后把水源消息告诉村民时,他们脸上浮现的那种喜悦,让我们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也是从那时起,晋浩慢慢意识到生活中很多地方需要这支队伍。

  洞穴探险搜集的信息对科学考察、地质勘测等都可以起到参考作用。晋浩在网上发布关于他们的信息后,一些政府单位和科研机构纷纷找他们合作。“我们的洞穴探险的经验和技术刚好能弥补科研工作者们这方面的不足。”

  过去几年,四川洞穴探险队完成了大量的洞穴勘测项目、陕西宝鸡紫柏山景区及昭通市大关县青龙洞开发等一系列活动。2013年,还发现国内首个竖井型冰洞。

  平时,晋浩和他的探险队还会组织公益的探险活动,向社会普及洞穴探险的知识。“这可以让大家更好地去了解洞穴探险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晋浩说。

  为了推动洞穴探险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四川洞穴探险队还尝试建立四川洞穴资源信息库。晋浩也在知乎上开设自己的账号,解答网友们对于洞穴探险运动的疑问。

  对于晋浩而言,洞穴探险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爱好,而是一项可以服务社会的事业。“洞穴探险对我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也是我交给人生最好的答卷。”晋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