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暴雨突袭河南

2021-07-26 09:47:28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0期

  

郑州市郑东新区被水淹没的部分路段(7 月21 日摄) 李安摄/ 本刊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消息,截至7月23日18时30分,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585193人,紧急转移安置919519人

目前河南省相关部门正全力保护河道,全力以赴保障水库不出现溃坝。采取了加强巡查防守,对各类水利工程、城市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等措施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张兴军 李亚楠 韩朝阳

  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7月18日8时至22日20时,郑州、鹤壁、新乡、安阳、焦作、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周口、漯河、开封、驻马店、许昌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全省32个县(市、区)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暴雨中心郑州几成泽国。全省铁路、航空等交通网络受灾严重,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截至7月23日18时30分,此轮强降雨造成河南全省133个县(市、区)1306个乡镇757.9万人受灾,因灾遇难56人,失踪5人。

  河南此轮降雨受灾严重地区现状如何,偏远农村怎样抢险救援,多座大中型水库超极限水位如何保障群众安危?……带着相关问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兵分多路,冒雨深入灾情一线。

7 月22 日,郑州市中牟县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附近的锦绣路与郑开大道交叉口,救援人员利用铲车转移人员才扬摄/ 本刊

  众志成城 紧急救援

  20日下午4点,暴雨如注。按计划第二天要出乘G439次高铁开往桂林北,列车长赵武可提前两个小时从家里开车,前往郑州高铁东站。当车行至大学路与陇海路口时,路上积水越来越深。

  迫不得已,赵武可用塑料袋包裹好工作用的通信设备,弃车而行。下午5点多,雨仿佛瓢泼一样,目之所及汪洋一片,连着几辆汽车随着湍急的水流像小舟一样冲向远方。到地铁口仅有500米的路程,赵武可“游”了快一个小时才到。

  “我身高1.76米,沿途水位最高的时候,已经淹到了我的肩膀。”出现在同事们面前的赵武可光着脚,浑身湿透,裤腿上沾满了泥,制服帽子早已被大水冲得不见踪影。

  G439次高铁最终被取消。赵武可亲历了这座中部城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一场降雨。

  随着降雨量级持续提高,郑州城区地势低洼地带所受影响越来越明显。20日夜里,隔着窗玻璃往外,记者看到,小区院内的窨井盖下水花翻白。泡在水里的电动车警报声此起彼伏。记者尝试连线采访一位气象局老专家,电话接起来很快又断了。过了一会,对方发来微信:“我这儿停水停电停网络,连电话都打不出去。”

  社交媒体上流传着市民拍摄的现场图片和视频:多个市区河道水位几乎与路面持平;被迫熄火或停放路边的车辆陆续漂了起来;在一些主干道隧道口,水几乎漫到通道顶部……

  受困人员的求助信息在刷屏。20日下午,积水冲入郑州地铁5号线隧道,列车停运,大批乘客受困。一段短视频显示,地铁车厢里水深及腰。车窗外,隐约可见晃动的水位线比车厢内还要高出半米多。

  在附近施工的中铁五局六公司郑州地铁维保项目部火线成立救援小组,“我们是中铁五局地铁维保施工人员,防汛救灾有丰富的经验,请让我们走在最前!”带着6台大功率抽水泵,维保项目部人员配合郑州消防队伍投入到抢险任务中。

  救援一刻没有松懈。

  国家防总应急部派出的指导组日夜兼程赶往河南。

  21日凌晨,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共1800名指战员,携带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从各地向河南赶来。

  中部战区相继派出驻豫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5700余人,舟车装备148台(艘),在郑州、洛阳、新乡等30余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与河南各地群众互助自救的行动汇聚一起,成为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

 

7 月21 日,河南洛阳伊川县平等乡马回营村伊河拦水坝,

中部战区第83 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官兵执行爆破分洪任务时装沙袋封堵决口 张晓昆摄/本刊

  一次特殊的转移 只为群众安全

  这是一次特殊的转移,对象是1万多住院病人,其中600多名重症患者。

  从20日晚起,位于市中心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全部断电,几十台手术被迫中断,所有医疗仪器全部停转。21日凌晨1时左右,记者步行至医院门诊部,水深过腰,院内很多车辆泡在水中;站在附近的高架桥二层,可以看到整个院区一片漆黑。门诊楼前、高架桥上都有不少人在避雨。大约过了一个小时,不断有救护车送来医疗物资,医护人员用冲锋舟将物资送进病房楼。

  “电梯停了,医护人员就背着病人下楼,危重病人全是连人带床抬下来的!”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说。

  来自河南各地市和兄弟医院的救护车,甚至大巴车、私家车也加入了转运队伍。截至22日6时30分左右,尽管排水仍在进行,河医院区病人基本转移完毕。

  位于中牟县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是另一个重灾医院。由于道路严重积水,22日上午记者乘冲锋舟到达门诊楼,搁浅在路上的救护车、救援车辆只能看到车顶。医院内,病患和家属排队等待救援。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介绍,院区病患1075人、危重症病患69人、病人家属约1300人,大多数人员通过舟艇转移,危重症病患用直升机转移。除少部分病患出院外,大部分由河南省人民医院接收继续治疗。

  除了住院病人,确保蓄滞洪区群众的安全成为当务之急。随着降雨持续,河南多地多座大中型水库超极限水位。河南省紧急启用了广润坡、崔家桥、良相坡、共渠西和长虹渠等蓄滞洪区。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滞洪区群众已提前转移。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的消息显示,截至23日18时30分,全省已紧急避险转移585193人,紧急转移安置919519人。

  强降雨带向豫东北移动

  20日,受到持续强降雨影响,河南巩义市米河镇镇区被强降雨淹没,道路坍塌,房屋进水,通信中断,2万余人受灾,亟待救援。

  20日下午,记者驱车进入当地后看到,镇政府大院水位约达1.5米深,主要街道一层店铺灌满了水,两旁行道树、绿植多被连根拔起;

  20日晚,洪水退后,镇上街道一片狼藉,大量泥沙堆积;

  21日早上,记者跟随救援人员前往当地失联行政村探查。沿途所见多处河堤受损严重,路面坍塌,桥梁及临河房屋被洪水冲毁。在米南村,部分山体发生滑坡,十余处房屋被倒灌泥浆。

  正在组织救援的当地干部介绍,全镇下辖19个行政村,由于通信中断,道路受阻,21日仍有少数村庄处于失联状态,当地正全力组织救援力量向失联村庄突进。

  水位超警的中小河流、水库,农村乡镇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21日,一架翼龙大型无人机从贵州安顺紧急起飞,直奔米河镇上空,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

  22日上午,一度与外界失联的米河镇村民收到了这样一条救命短信:“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五小时,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

  防患于未然,是对群众安全最大的保障。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河南省相关部门正全力保护河道,全力以赴保障水库不出现溃坝。采取了加强巡查防守,对各类水利工程、城市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等措施。

  尤其加强了对临时安置区隐患的排查,确保安置群众安全。保证群众达到基本的生存生活条件,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服穿,加强防疫管理。

  从22日开始,随着强降雨带向安阳、新乡、鹤壁等豫东北部移动,郑州迎来喘息时机。记者看到,部分路段积水开始消退,地面上留下厚厚的一层黄色淤泥。街道上不时有消防、通讯、公安等部门的车辆驶过,职能部门争分夺秒开展灾后救援,市民则抓紧时间出门采买生活物资。路边药店、饭店以及各种店铺陆续开门营业。

  超市和小卖部里,除了生鲜蔬菜外,卖得最快的是饮用水、牛奶、挂面、火腿肠等物资。一位店主介绍,目前酸奶已经断货,其他物资影响不大,没有出现人群惊慌排队抢购的场面。

  最新气象预报显示,近期河南省降水还将持续,目前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仍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