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康百年路

2021-07-26 14:30:31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0期

 

 

“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展览现场     金良快摄/ 本刊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尚前名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中华民族迎来了自己的荣光时刻:“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梦想成为现实。

  这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里程碑,也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回首小康路,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自强,从渴望温饱迈向丰衣足食,从积贫积弱迈向欣欣向荣……镌刻着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轫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诞生之日起,这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就坚定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初心如磐、百年坚守。今日,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绩,来自于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小康是人民的向往和期待,归根到底也是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小康路上,人民始终担当主角。

  从工程建设者于崇山峻岭竖起巍巍铁塔,到快递小哥将货物送进偏远山村;从亿万农民在广袤田野上播种希望,到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从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筑牢抗洪堤坝,到基层干部带着乡亲们拼搏奋斗……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国家的进步;每个人努力奋斗的付出,汇聚为复兴的力量。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中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朝着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继续迈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成为我们扬帆再出发的新起点。

  放眼未来,我们重任在肩。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在历史长河中永葆生机、勇立潮头,必须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行百里者半九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期。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预示着中国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将会面临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

  遥望前程,我们信心满满。

  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有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奋进……新征程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每一段征程的结束,都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每一次出发,都是带着梦想的奔赴;每一场奔赴,都在铸造新的辉煌。正是一段又一段前后相续的不懈奋斗,铺就了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历史道路。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时代潮流势不可挡。追逐梦想,我们勇毅笃行;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中华民族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华民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