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成就“三地”:陕西咸阳成为营商成本洼地、投资创业高地、发展兴业旺地

2021-07-27 10:36:30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0期

 

咸阳城区鸟瞰     马林摄

全域布设自动化自助服务机,实行“企业评估党政部门服务质量”制度,政务服务好评满意度达到99.9%

坚持崇“亲”尚“清”两相宜,光明磊落同企业家打交道,清清爽爽和企业家交朋友,杜绝“亲而混”的腐败和“清而远”的不为

  文 | 中共陕西省咸阳市委书记 杨长亚

  

  党中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给各地“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历史机遇。陕西省咸阳市充分发挥中国大地原点等区位优势,及时确立“双循环”产业发展定位,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吸引力的一号工程、生命线工程、一把手工程,聚焦服务做文章,突出“营”“建”两发力,探索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十最”路径,彰显咸阳速度、咸阳厚度、咸阳法度、咸阳气度和咸阳旺度。

  在陕西省营商环境监测考评中,咸阳市跨境贸易等2项指标夺取全省第一,开办企业、执行合同等13项全省领先,“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让利”做法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互联网+”大走访经验全省推广。今年1~5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合同项目签约数量及投资额创历史新高,主要经济指标多项跃居全省第一。咸阳越来越成为营商成本洼地、投资创业高地和发展兴业旺地。

  高效贴心政务服务彰显“咸阳速度”

  大道至简,政简易从。聚焦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目标,咸阳市牢牢抓住“简政放权”要领,强化乙方思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出去,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把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力促各类企业轻装上阵、专注发展。聚焦降低企业开办成本问题,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生成全省首家、全国第二家的《建筑施工许可证》通用电子证照,签发全省首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电子证照,跑出工程建设领域服务事项审批的加速度。

  聚焦提升服务企业效率这一关键,推进数字化、平台化集成应用和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推出“全程网办”事项323项、“不见面审批”事项97项、“联网通办”事项38项、“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511项,推行7×24小时365天不打烊服务,打造市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全域布设自动化自助服务机,实行“企业评估党政部门服务质量”制度,变“企业跑腿”为“网上跑路”,政务服务好评满意度达到99.9%。

  聚焦暖心贴心定心氛围营造,响亮提出“像对待科学家一样对待企业家,像对待老师一样对待老总,像对待亲友一样对待客商”营商观念,连续10多年开年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招商引资促发展大会,重奖发展功臣,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党政干部对每一户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与市场主体一起打造命运共同体,形成“一家人、同荣辱”的强烈共识。

  便捷规范政策服务彰显“咸阳厚度”

  对标对表国际标准,咸阳市先后修订、出台《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制度性保障。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对国企和民企、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外资和内资“一把尺子、一碗水”,大力施行阶段性用电、用气价格优惠政策,推出“欠费不停供”用水措施,对带动性强、链条长的大项目“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量身制定政策,做到“有多好的项目就给多大的支持”。

  持续做精做优“互联网+”大走访平台,推出“咸阳营商”微信小程序,实现了政策精准收集、精准分类、精准推送、精准应用。高标准建设专家公寓、人才工作站,全方位、精准化解决企业人才引进、职称评审、交通住房、社会保险、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让各类企业家和创业人才真切感受到“到咸即到家、在咸是吾乡”。

  公平放心法治服务彰显“咸阳法度”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推进公共资源线上交易,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扎实推动“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加强中介机构监管,规范协会商会行为,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组建2家中介联合体并制定扶持政策和办事指南,中介服务超市进驻中介机构200余家。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依法严惩强买强卖、围标串标、欺行霸市、恶意侵权等不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侵害企业财物、人身权益等犯罪活动,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坚持法治咸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干部崇尚“勤快严实精细廉”,让法治成为咸阳营商环境的“硬内核”。

  守信包容人文服务彰显“咸阳气度”

  咸阳有“徙木立信”的故事,也有开放包容的基因。市县各级持续深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建设,大力倡导契约精神,以政府守信重诺带动全社会诚信守信。注重以项目建设成效检验营商环境质量,建立市级领导包市区县、包项目、包企业和促建设、促生产、促销售“三包三促”责任制,推行重大项目月开工、季观摩,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推进营商环境升级提档。

  坚持崇“亲”尚“清”两相宜,光明磊落同企业家打交道,清清爽爽和企业家交朋友,杜绝“亲而混”的腐败和“清而远”的不为。将每年12月25日至次年3月15日定为营商环境“百日大宣传”活动日,组织干部进企业“送条例、讲政策、解难题”,提高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知晓率和参与度,有力有效确保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习惯养成和行动自觉。

  完善宜居城市服务彰显“咸阳旺度”

  牢固树立“大营商环境观”,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能级。推进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大视野布局“新基建”项目,开发推广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等应用,以城市更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再造。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供给侧思维补齐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建设宜人宜居宜业的品质化、现代化城市,催生了广大市场主体看好咸阳、投资咸阳、发展咸阳的“葡萄串”效应。

  立足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核心区定位,投资200亿元建设西部(咸阳)科技创业湾,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去年以来,聚焦聚力城市经济“万项万亿”增资行动,成功举办“百企进咸投资兴业”“民企助咸共创共赢”等系列大会,累计签约项目417个、总投资7202.9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咸阳市将进一步强化“西部名市、丝路名都”理念,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走得更快、更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持续不断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