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所中学,如何用素质教育摘了应试教育的“果”?

2021-08-11 09:48:20 来源: 瞭望 2021年第32期

 

“271高效课堂”上,学生们展开激烈讨论     郭绪雷摄/本刊

20%的时间,老师可以去讲解和指导;70%的时间让孩子去研究,去讨论;10%的时间,学生对这一堂课程学习的内容进行内化

学校组织教师画出知识树和能力树,写出教材整合方案,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师本化、生本化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栗建昌 张志龙

  虽然公开宣传不多,但口口相传下,山东省昌乐二中在山东的学生家长眼里是一所“很难进”的名校。

  历年高考,这所学校在教育大市潍坊市均名列前茅。

  教育界的专家用“惊险的一跃”形容民办中学昌乐二中自2007年开始的改革探索。近年来,先后有20余万人次到昌乐二中考察交流,探究其成功经验。最引人关注的是,这里的素质教育如何摘了应试教育的“果”?

  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

  “帮助每一个孩子成就自己”

  这是一节普通的昌乐二中高二年级“等比数列”数学课。全班48个学生,4人一组,站起来围着书桌讨论,课堂瞬间像辩论场一样热闹。

  这堂课体现的是昌乐二中特色鲜明的“271”教育模式。在这种教育模式下,20%的时间,老师可以去讲解和指导;70%的时间让孩子去研究,去讨论;10%的时间,学生对这堂课学习的内容进行内化。

  昌乐二中执行校长张申表示,昌乐二中和传统学校不同,意在提升学生自我管理和学习能力,“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271”教育的理念正是以学生成长为本,把学习的过程交还给孩子。在张申看来,这样的学习模式从学生参与、倾听、表达、质疑、思辨、担当等几个维度,培养了学生的合作学习品质,真正让学生由“互相说”“互相教”走向“互相学”。

  昌乐二中课堂的改变,还建立在课程体系的再造之上。据了解,学校每学期都组织教师进行课程、课标、教材研究,撰写研究报告,画出知识树和能力树,写出教材整合方案,在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学程,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师本化、生本化;同时,学校立足地域实际、社区实际、学校实际、学生实际和教师特长,让每位教师拥有自己的校本课程,组建自己的俱乐部和工作室。

  昌乐二中校长赵丰平告诉记者,学校还推行课程大概念基础之上的学生大单元整体学习模式,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整体构建。这种学习基于课程标准和学科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逻辑和价值意义结构,让学生自主整体认知、整体构建,在活动中构建自己的学科大概念。当前,昌乐二中各个学科全部实现大单元整体学习。

  着眼提升综合能力:

  “教育是为了应对人生”

  “二中的教育不是为了应付高考,而是为了应对人生。”昌乐二中毕业生、后来就读于复旦大学的王鹏翔说。

  记者了解到,昌乐二中的大单位整体学习模式,让学生每个学期的时间有了不少剩余。而这些时间,学校都安排进行多种多样的素质教育,为学生研发了通识性必修课、个性化选修课等。

  翻开昌乐二中《民族复兴我的责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课程大纲,中国古代文明、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新中国的辉煌历程等章节映入眼帘。其中的研究课题则包括中西文化的差异和碰撞、百年屈辱给我们的思考等等。“这些研究课题都是要学生们实实在在去做的。”赵丰平说。

  挫折教育,也被包含进昌乐二中的素质教育体系。“65公里远足可能是给所有二中学生印象最深的。”昌乐二中毕业生、北京大学学生杨晓勇说,在学校65公里远足活动中,交警开路,后面跟着救护车,学生们要从早到晚走一天,拉练完后都是痛和泪,疲惫不堪。“但就是这种难忘的挫折教育,让我在面临其他困难的时候,感觉都能克服。”

  除此之外,在昌乐二中,不论是体育美食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还是盛大的元旦晚会,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是学生自己。在学校,每个学生必须学习一门乐器、选修一项运动,高中学生甚至要会跳交谊舞……

  一些受访家长说,孩子没有繁重的家庭作业,寒暑假和周末要完成的绝大多数是实践类作业。如写影评和书评、进行体育运动、参与各类家庭活动等。

  昌乐二中毕业生吴一迪现就读于山东大学,其父亲吴寿福的感受是,昌乐二中着眼于对孩子融入社会能力的全方面培养。“孩子到了昌乐二中后变化非常明显,团队协作能力变得比较好,很有活力,也善展示,不再怯场。”

  教学体系结构化改革:

  “高考只是素质教育的副产品”

  自2007年课改以来,昌乐二中将素质教育作为课改核心,在提升学生素质与实现升学两者之间找寻平衡点、契合点,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昌乐二中教育之路。

  数据显示,近几年,昌乐二中狠抓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生命健康成长,高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育人质量在潍坊市名列前茅。

  近年来,有来自多个省市和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及美国、加拿大等数千所学校的20余万人次到昌乐二中考察交流。同期,学校所属山东省二七一教育集团外派教师5000多人次到全国各地做客讲学,传播新教育理念。

  结构化改革和系统性推进是昌乐二中成功的秘诀。“271”教育模式、课程体系再造是这种结构化改革的一部分。另外,昌乐二中还探索学生自主管理,并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记者了解到,昌乐二中创新学生自主管理方式,把管理权、研究权和评价权都交给学生。学校创建高效学习小组、班级行政管理小组和高效学习科研小组“三驾马车”;实施导师团育人制度,推行班级管理陪审团制度;实行学校学生会—年级学生会—班级自主管理团队为主线的学生自主管理机制;全力打造学生社团联盟,所有活动放手让学生自行策划组织。

  昌乐二中还通过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的方式,增长学生才干。学校挖掘社会教育资源,开设了“六十五公里远足拉练”“揭秘火山群”“走进军营”等百余项实践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此外,学校充分发挥“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作用,在学生中普及海洋知识、弘扬海洋精神、培养科学精神。

  业内专家认为,昌乐二中在办学中不仅仅停留在课堂教学改革领域,而是把重点放在了构建全面育人体系上。学校着力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实现课堂内涵发展、教师专业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探索,取得了许多进展与成效。

  “高考只是素质教育的副产品”。不少昌乐二中毕业生告诉记者,他们对学校负责人曾说过的这句话印象深刻。“当我们的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与人交往能力都得到提升后,高考没有理由考不好。”一位毕业生说。

  “我们不是非要培养输送学生去北大和清华,但我们每年都有不少北大清华的学生,这是学生自己的成就。我们不掐尖,掐尖不是做教育,而是做买卖。”赵丰平说,他的教育理念是一种生态教育理念。“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高大乔木,当一棵小草也是好的。我们营造一个森林,给孩子阳光、水分和风,森林里高大乔木、低矮灌木、小草、苔藓各自安好。”